•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沂南经济开发区:聚焦改革闯新路 聚力项目求突破

    来源:山东沂南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15:19 点击量:806 字体: 分享:

      新征程已然开启,新目标催人奋进。沂南经济开发区乘着市县党代会、“两会”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东风,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树牢产业链思维,全力打牢高质量发展支撑,奋力在工业强县进程中走在前。

      在开发区开拓者食品产业园项目现场,十几台塔吊起吊着各种施工材料,繁忙但有序。

      沂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富增向记者介绍道:“开拓者食品产业园项目是我们县确定的重点攻坚项目,这个项目我们盘活了低效闲置用地207亩,项目建成后,将对我县打造500亿级食品产业集群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2021年,开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2亿元,同比增长3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实际外商直接投资6090万美元,同比增长89%;完成进出口总额52亿元,同比增长100%;完成财政税收入库2.29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52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的104.5%。

      王富增说:“沂南经济开发区将全力抓好市县党代会、‘两会’部署的落实, 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按照加快‘产城融合、当好项目建设主战场、工业强县主阵地’的定位,以‘干’字当头,聚焦改革闯新路,聚力项目求突破,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强县战略。”

      瞄准主导产业,坚持精准招商。开发区将坚持平台思维和链式思维,充分利用“一区多园”平台优势和产业基础,围绕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全力打造专业化园区、领航型企业、标志性产业链和优势产业集群。

      “今年,开发区持续推进舜天化工20万吨三聚氰胺三期,鑫泰电子科技等项目的建设。同时,对接东源生物、华盛中天等总部在外地的企业,做好总部经济文章。力争年内引进过亿元项目8个,到位市外资金16亿元以上,到位长三角地区项目资金4亿元以上。”王富增信心满满地说。

      强化跟踪服务,狠抓项目建设。开发区将持续树牢“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涉企服务“直通车”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集中精力做好项目推进服务,加强节点目标管理,确保洽谈项目早签约、落地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

      深挖发展潜力,促进转型升级。强化骨干企业帮扶,促进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竞争能力。全力挖掘发展空间,以亩产效益评价为抓手,倒逼低效企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做好闲置土地挖潜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等手段,加快推进停破产企业处置进度。

      王富增介绍:“今年,开发区确定了15家行业骨干企业,我们想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改造、要素保障等方式开展分类的帮扶指导。对亩均税收低于3万元的低效企业,将通过差异化的土地使用税、电价、气价等手段,倒逼其转型升级,力争年内实现800亩低效土地的有效利用。同时,我们想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会同界湖街道,适时启动核心区片区的改造,探索‘产城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再造开发区发展的新优势。”

      坚持改革创新,拓展发展优势。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激活开发区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推进“管委会+县财金集团”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的集聚优势和放大效应。健全理顺项目落地考核机制,凝聚部门和镇街服务园区发展新合力。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力,适时启动“产城融合”,进一步拓展开发区发展新优势。

      王富增表示:“工业强县的号角已经吹响,开发区将发挥好‘一区多园’主阵地作用,深挖改革潜力,提升特色优势,培育强劲动能,进一步树牢首位意识,明确首位目标,坚持首位标准,扛起首位担当,为建设更加富裕美好沂南贡献开发区智慧和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