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广州开发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大会召开

    来源:广州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1:41 点击量:690 字体: 分享: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恰逢广州开发区建区34周年。伴随改革开放成长壮大、创造了无数第一的广州开发区如何谋求新发展?

      8月30日,我区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工作。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有一股闯劲、拼劲、韧劲,以再次“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胆识,以干在实处的改革举措、走在前列的改革成效,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深化改革中,拿出黄埔担当、提供黄埔标杆、作出黄埔贡献。

      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区长、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小华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崔世刚、区政协主席邓少敏,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区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驻区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区蹄疾步稳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制约我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仍然存在。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是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尖兵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更是赢得未来区域竞争的迫切需要。我区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用解放思想的思维分析把脉,用彻底改革的办法来寻求出路,用更加深入的改革来全力破解。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高质量、更实作风,率先抓住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用好“关键一招”,不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率先迈向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向外看,尤其是与国家级新区、自贸区、自贸港相比,我区既没有政策的优惠,也没有开放的优势,只剩下自求突破、自我革命这么一条路。向内看,区内各项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动能转换、社会治理等等,一道道山梁需要翻越,一个个险滩必须跋涉,一项项制度藩篱需要突破。我们唯有迎难而上,扛起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担,才能再次闯出一番新天地。

      会议要求,我区要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坚决打响在国内有影响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三大品牌——制度供给品牌、营商环境品牌、开放创新品牌。

      制度供给品牌方面:要抓住两区融合制度创新这一关键,形成更加高效的行政制度、人事制度、薪酬制度和管理制度;把握经济体制改革这一重点,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破除政府大包大揽观念,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政府超前引领和市场机制充分运用有机结合,谋划推动一系列经济体制改革品牌;咬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目标,将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结合起来,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街镇和社区,创造社区治理品牌,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营商环境品牌方面: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来了就办、一次搞掂”“多证合一”“秒批”等行政审批改革品牌,强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两项试点改革,继续在“一集中、两分离”上下功夫;深入引领知识产权综合改革,牢牢抓住全国唯一的知产综改试验的重要历史机遇,加快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大胆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完善知识产权登记、确权、交易、贸易、保护等全产业链;加快探索“工业互联网+公共管理系统”的区域综合大数据平台建设,营造更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开放创新品牌方面: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加强科技、贸易、人文、金融、社会治理等多领域合作,创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创新平台;加速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抢抓知识城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的重大机遇,深化与新加坡全方位战略合作、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水平推出扩大开放20条;加快提升开放型创新体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构筑产业新支柱。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吸引全球高端要素加速集聚,引进壮大培育更多行业“单打冠军”。强化产业生态支撑,充分发挥现代金融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以一股子闯劲、拼劲、韧劲,扛起改革责任担当,争做改革实干家,营造改革浓厚氛围。层层压实落实责任,投入更大精力抓落实,确保每一项改革都有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单;建立健全制度化、可操作、真落地、见实效的改革激励机制;加强正向激励,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把支持改革创新宽容失误的意见落实到市区巡察、监督执纪等具体工作之中,激发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当天会上,区发改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分别就营商环境改革、行政审批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作了交流发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