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战“疫”稳产两不误 潍坊高新区逆势冲刺“加速度”

    来源:潍坊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10:29 点击量:246 字体: 分享: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周密部署、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在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的基础上,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01

      守好“菜篮子”“米袋子”

      3月26日,高新区恒大名都小区居民李浩发现家里没菜了,他习惯性地打开“中百e购”小程序,挑选商品-选择配送时间-下单支付,一气呵成。

      不远处的佳乐家宝通街店,商场员工根据订单打包装袋,由骑手送到小区门口,整个过程15分钟之内完成。

      受疫情影响,成千上万的市民开始改变消费方式,从线下“转战”商超、便利店的网购软件或社区团购,由“快递小哥”或志愿者无接触式配送到家,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

      线上采购的便利,得益于高新区大力推广“中百e购”、“U饭云餐”、“根源生鲜便利店”、海王星辰等当地网上便民小程序,以及美团、多多买菜、饿了么、京东到家等第三方平台。

      人们消费习惯改变的同时,供应链也不断优化,高新区科技局构建了物资充足的储备体系,充分发挥潍百集团保供主渠道“压舱石”作用,积极挖掘根源生鲜、简食供应、U饭云餐、荣府大院等有自有供货基地的货源渠道,确保“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

      “目前,潍百集团中心城区现有生活必需品库存一直维持在3500吨以上,其他渠道库存维持在2000吨以上,能够满足全区居民需求。”高新区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军说。

      02

      项目推进“不断线”

      “注意加强建筑形式及色彩的协调性和统一性设计。”

      “通过教学楼、风雨操场、运动场等几个功能区的布局关系,来呈现高品质的教育空间。”

      ……

      3月21日上午9时,来自北京、青岛等地的5名高层次规划专家,与高新区教育分局、规划分局、设计单位等各方代表一起,通过视频连线,对盛春学校(暂定名)等项目规划方案进行听证评议。

      该项目是高新区今年重要的民生工程,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受疫情影响,外地专家来潍受限,为了不耽误项目进度,高新区规划分局将项目评审搬到线上。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互动讨论,当天上午,该项目的规划和建筑方案通过专家评审,之后高新区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成后,召开部门联审,加速推进建设手续。

      近日,在胜利东街渤海路东南角的渤海湾航运中心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130多名工人正有序地进行现场作业,一派火热忙碌的生产景象。

      该项目是潍坊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山东港口渤海湾港集团有限公司下步总部驻地。据渤海湾航运中心项目经理刘大卫介绍,目前已建到地上2层,预计明年9月建成投用。

      项目有序推进的同时,工地安全防疫也不落下。项目部成立疫情防控管理小组,18名管理人员分工明确,包括准备防疫物资、一天两次消杀、人员测温等工作,并编制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现场生产不间断,确保按时交工。”刘大卫说。

      今年,高新区继续抓好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统筹实施总投资1583亿元的230个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125亿元的7个省重点项目,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03

      逆势突围“不掉链”

      近日,在山东银轮热交换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多条生产线同步运行,工人各负其责,忙碌有序。

      据了解,山东银轮主要从事工程机械、商用车、乘用车后处理模块及发动机冷却模块研发生产,仅在潍坊本地相关产业零部件配套占比就达到60%以上。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银轮启动应急预案,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保持正常生产,赶制订单,一季度产值较同期预计增长10%左右。”山东银轮热交换系统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卞延超说。

      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下,高新区不仅先进制造业逆势突围,生物医药产业同样借势崛起。

      由山东华辰制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微控消毒粉成了“明星”产品。它是一种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推荐的消毒成分——单过硫酸氢钾复合盐为主要活性成分的专业复方制剂,能快速杀灭细菌、病毒等各类病原微生物。

      微控消毒粉因为“祛异味、真消毒”的特色备受青睐,被广泛应用于医疗机构、公共场所、食品加工、医疗污水、家庭等各场景消毒。

      目前,华辰制药两条消毒粉生产线全部开工,今年订单量同比去年增加了120%,预计上半年产值将突破2000万元。

      “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服务好企业发展,为此,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运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持续推动经济发展稳定向好。”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敏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