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济北经济开发区专员服务在一线 “私人定制”解决企业发展之忧

    来源:山东济北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1:37 点击量:216 字体: 分享:

      “今年有什么计划,企业发展中遇到哪些解决不了的困难?”“你对济阳的营商环境有什么建议?”济北开发区企业服务专员张放一边问,一边在本子上认真记录着。

      春节以来,济北开发区积极推进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坚持一线工作法,60名干部职工精准服务360家项目企业,打通政商沟通不畅的“症结”和“堵点”“痛点”,推动“关系红利”到“制度红利”变迁。

      一线调查

      全面摸清企业发展障碍

      在汉方制药,开发区企业服务专员张萍在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进车间,对车间内正在生产的产品进行了解,对比往期的走访服务工作台账,询问企业方对前期工作中相关问题的解决进度是否满意以及最近的生产和销售情况,对新遇到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就地对接解决;对当场不能解答的疑问,认真细致记录下来,第一时间转交开发区相关局室,及时跟进问题解决进展,直至问题圆满解决。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宝霞说:“走访企业不仅仅是简单的看一看,而是要了解企业发展建设实际情况,进而摸准企业需求,有针对性的解决发展问题。目前,我们每天深入企业大约十个小时,平均每天能够收集协调20余个问题。”

      我区全面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后,济北开发区创新落实举措,打造全程服务、全程跟踪、全程参与的“管家式”企业服务模式,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经营情况,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对企业的诉求作出反应,为企业助跑、代跑,确保答复率100%、满意率100%,实现企业有问题、专员有对接、部门有联动、结果有反馈的“四有”服务效果。

      一线解决

      现场办公助力项目建设

      今年年初,怡亚通项目计划加快建设进度,因项目临时施工道路硬化路面损坏,导致大型运输车难以进入,项目负责人立即拨通服务专员张召军的电话协商解决。“我们到现场后,了解到项目施工道路损坏原因及现状,为了不耽误项目建设,我们马上协调自然资源局、回河街道、城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当天到达现场,拿出了解决方案,随后立即安排项目施工机械开始施工,工作至第二日凌晨完成怡亚通临时施工道路建设,保证了项目建设进度。”说起服务怡亚通项目,张召军充满了自豪。

      “挂牌亮照”是济北开发区服务园区项目建设的措施之一,是“一线工作法”在项目建设的深入。据了解,在开发区每个项目现场都贴有一个服务专员的照片和联系方式,企业遇到困难可以直接找相应的服务专员到现场协调解决。除此之外,开发区结合实际,建立周调度和月调度机制,领导不定期深入现场开展调研,与项目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任务清单解决情况和各项目进展情况,督促服务专员按时间节点推进工作落实。

      一线创新

      视频洽谈“云对接”

      在开发区会议室,记者看到企业服务专员王菊、高红霞、刘文韬和陈忠华正在通过网络平台向海冠电力产业园项目发起视频连线,并开始视频对接。对接会上,双方就项目推进情况及有关问题进行深度交流,确定了项目下一步建设情况。

      据了解,受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在建项目的负责人在外地无法到达现场,一些还未落地的项目急需和我区对接细节。怎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服务工作,成了摆在济北开发区面前的新课题。

      为了解决好相关问题,达到面对面交流效果,开发区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精神,借助于网络平台,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改“面对面”到“屏对屏”沟通,积极使用视频连线、网上洽谈等手段进行商谈交流,密切跟踪项目进展,及时了解企业决策,向企业传达最新优惠政策。“这种方式能让正在联系的项目,保持温度不降低,还能利用疫情特殊时期,通过人文关怀,增进与各方面的感情,拓宽信息渠道,捕捉新的机遇。”济北开发区建设服务局副局长高红霞这样告诉记者。

      “出了企业门,就是开发区的事”,如今,“一线工作法”已经成为开发区服务企业的常态,从签约、摘牌到开工、竣工、投产、达产,全流程管家服务一直相伴企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菊表示:“沉在一线,干在一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零距离服务企业,让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主动出击,贴心服务,形成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的服务新常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