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开发区党史学习教育

    关于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力促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思考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开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09:10 点击量:572 字体: 分享: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作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高居民的社会福利水平和生活质量,消费需求才是最终需求。因此,从长远的角度看,扩大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意义极为重大。根据经济学理论,消费是收入的函数。尽管影响消费的因素很多,但最重要也最核心的因素还是收入。没有收入,消费就是无源之水。因此,扩大消费的重点就是居民收入。在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中,对消费的冲击尤其突出,当前,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及国内区域疫情的扩散可能导致经济增速下行超预期,对应消费需求下降超预期。2022年1季度,消费总体仍处于基本面蓄力修复过程中,由于散点疫情不断扩大,需求本就承压的消费收到用工限制、停工怠产及居民收入锐减的影响再次受到挑战,消费基本面总体压力有所加大,消费对经济形成的压力日趋加大。然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22年GDP增速目标5.5%,消费仍有望在此大背景下逐步恢复到潜在增长水平。然而,最大的变量仍然还是局部疫情会产生的影响上,但是趋势上我们相信局部疫情的风险会越来越可控,因此预计局部疫情对消费的影响趋势上将持续减弱,消费增速恢复下的边际改善或成为2022年经济亮点。

      近年来,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虽然我国GDP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但受消费心理、环境及消费预期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居民消费热情仍然不足:一是贫富差距影响部分消费水平。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地区的发展差距也越来越大,影响了国民总消费水平的提高;二是社会保障不力制约消费能力。我国的教育、住房、医疗费用过高,并且保障体系不太健全,使居民的消费压力过大,制约了消费水平;三是居民收入水平影响消费能力。居民的收入增长缓慢,跟不断增长的物价水平远不相宜。

      在我国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消费支出的减少将对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产生一定的影响。为此,解决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的问题已成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为此,建议:

      1、以长效机制促消费,完善消费体制。建立具有长期性、有效性、规范性的消费长效机制,是拉动内需的战略重点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一是制定发展规划。将提高最终消费和居民消费率等指标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提高扩大消费战略政策的实施力度。发展规划须有针对性。比如分别针对中低收入群体、对中高收入群体的消费实施政策,引导居民科学合理地消费和放心大胆地消费。二是完善管理机制。完善政府绩效考核管理机制,增加反映民生消费的考核指标和提供公共服务的指标,相应减少 GDP、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化建设等传统经济指标的考核权重,促使各级政府将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服务民生和扩大消费上;完善政府财政和收入分配管理体系,赋予地方政府适当的税政管理权限,鼓励地方政府根据本地实际,增加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社会整体消费水平的提高。三是健全政策体系。健全财政政策,梳理支持消费长效机制的途径:一般预算支出更多的向民生倾斜;调整国有资本预算支出结构,适当增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中用于社会保障支出的比重,提升社会消费预期;实施结构性税收政策,适当降低消费品的税收负担,以利于扩大消费;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转移支付力度,促进消费需求均衡发展。

      2、以需求角度促消费,提振消费信心。一是提升居民收入。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改善资源配置和税收制度的制度安排;降低宏观税负,着力提升居民工资收入在分配中的份额,提高工资在收入分配中的比例。二是提振消费信心。努力管理好通胀预期,尤其控制好房价上漲造成的对其他消费的挤出效应,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推动国民收入分配向居民倾斜,力促藏富于民;强化政府调控物价的责任,综合运用财政、税收和金融等手段来调节市场供求;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社会保障机制,解除居民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三是完善配套政策。缓解中等收入群体面临的个税过高问题,增加消费的动力;注重因业施策,对受疫情直接冲击重、波及影响大的行业,加强一揽子的政策扶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改善就业市场的包容性和效率;进一步完善社保、合理调节房价、合理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公共服务的制度安排;加强对企业公平分配和工资管理制度的监督,及时调整再分配比例,各城市可以通过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符合本市的总体情况,从而刺激居民的消费。四是加强房市调控。针对高房价带来的购房支出成本的过快上涨会抑制居民消费的增长,国家应着力控制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促使高房价快速回归到合理的价格区间。

      3、以供给角度促消费,保障消费资源。一是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堵点,让高质量供给更好地匹配居民需求;从破除区域间、行业间、行业内市场壁垒的角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国内市场整合;鉴于创新能够引领市场、创造需求,从而释放消费潜力、做大市场规模的理念,激励有效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品牌建设、品牌保护,降低物流、税费等成本,改善市场交易环境,降低交易成本。二是明确各类消费品档次。根据中低收人和中高收入划分普通消费品和奢侈品档次,将中等收入阶层能够消费得起的进口商品不再列入奢侈品目录之中,并适当降低这些中高端消费品的进口环节税收,并酌情取消高档化妆品、奶粉、中档服装的进口消费税,降低最低税率;对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商品实施降税政策,并加强零售市场监管,以鼓励消费;对非居民生活必需品并超过一定价格的商品实施较高的消费税率,以加重经营和消费成本。三是大力发展网络消费。着力拓展线上渠道“足不出户”的日常消费模式,大力发展生鲜、日用品等较为成熟的线上消费,进一步释放新兴线上消费潜力;支持基于真实消费场景的普惠型消费信贷发展,为居民提供适度的流动性支持;引导商业银行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更多采用线上作业模式,扩大消费信贷范围,通过信贷联营等方式,满足居民短期的借贷需求。四是有效遏制物价上涨。物价水平直接影响城镇居民的消费倾向,国家必须加强价格监督,加强对物价上涨的监督,稳定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和价格,改善消费趋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