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济南高新区打造“新国货”品牌直播产业联盟

    来源:济南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09:32 点击量:230 字体: 分享:

      受益于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直播电商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直播电商更成为各级政府提振经济、拉动消费的新增长点。截至2021年底,济南高新区直播电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达到1000余家,涵盖品牌供应商、内容平台、直播服务商、网红主播等全行业门类。2021年,高新区实现网络零售额214亿元,取得总量和占比全市“双第一”的好成绩。为满足直播电商企业在运营发展中的实际需求,近期,高新区将打造全市首个“新国货”品牌直播产业联盟,助力济南打造全国知名的直播经济总部基地。

      直播电商产业生态初步构建

      “咱们家这款在7号链接,还没有拍的抓紧啊……”“9.9元的鸡肉泥,拍到就赚到了,不但猫猫能吃,狗狗也能吃……”

      3月29日上午11:50,济南高新区舜泰广场1号楼21层山东凯锐思动物营养有限公司的直播间内,主播们正一遍遍地介绍着产品和优惠活动。“我们的产品都是在线上销售,2021年的营收是4亿多元,直播的销售额占比达到了10%。”该公司董事长朱长林说,直播电商拓展了他们的销售渠道。

      而在山东固本堂健康产业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直播间内,主播们则在天猫、抖音等平台,向直播间里的顾客介绍着阿胶糕、菊花决明子茶等特色产品。该公司副总经理崔兴峰介绍,他们的直播团队已有20多个人,日直播最高销售额曾达到100多万元。

      作为全市互联网经济最活跃的区域,2020年,济南高新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出台了加快直播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优化电商产业发展环境,强力打造特色直播电商品牌,大力推动直播经济主体在高新区集聚。目前,济南高新区已培育出华熙生物、福瑞达生物、半亩花田等一批美妆领域国货品牌以及严选宠物、星火教育等特色直播电商领军企业,打造出贝壳视频、星图蓝海、中电创等电商产业园和直播电商基地,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初步构建。

      截至2021年底,高新区过亿元的电商企业达15家。其中,过5亿元的企业6家,过10亿元的企业2家。世纪开元被国家商务部评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连续四年进入“中国印刷包装企业100强排行榜”;半亩花田连续三年成为天猫国货身体护理类第一品牌,严选宠物食品在天猫、京东平台上销量第一;华熙生物、固本堂、心禧堂等企业的直播电商板块更是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发挥联盟作用解决行业痛点

      “发展直播电商是行业的大趋势,用户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山东星火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斌介绍,找头部达人带货主要是为了产品推广,几乎赚不到钱,甚至还要赔钱,企业发展直播业务的核心还是“自播”,培养自己的主播。去年下半年,星火教育在抖音开设直播间,从员工中选拔培养主播,并针对直播间顾客的特点研发新产品,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直播销售额占比达到电商板块的10%。

      在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面临着培养和吸引直播人才、打造特色产品等一系列问题。济南高新区发展改革和科技经济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高新区将打造全市首个“新国货”品牌直播产业联盟,通过整合多个直播基地、组织系列品牌策划活动,发挥“联盟”综合优势和独特作用,协助直播电商企业解决人才、融资、协作等多方面的问题,推动高新区互联网经济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