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优化环境引隐形冠军扎堆 济南高新区竖起制造业新标杆

    来源:济南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09:33 点击量:230 字体: 分享:

      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智能装备城内共有注册企业1700余家,已形成交通及工程机械、信息通信、激光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五大产业集群。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的全球自动化技术领域隐形冠军——德国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采访,展现在记者眼前的不仅仅是费斯托最新的工业4.0智造平台,更是一个“德国技术、中国智造、世界供应”的互利共赢典范。

      在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类似的跨国企业隐形冠军还有不少。马勒、采埃孚、曼胡默尔、瀚瑞森、鲍迪克、铃木、标致、大韩等行业领军企业都在这里扎下了根,成为其全球战略的重要一环。

      济南是闻名全国的工业城市,拥有41个工业大类中的38个。时至今日,这里的传统制造业正在被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所替代,并成长为济南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而位于济南高新区的智能装备城便是济南勠力打造的制造业新标杆。

      在4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布局谋篇,智能装备城发展如何?有何特色?他们追求什么样的图景?

      隐形冠军扎堆,跨国企业布局

      走进济南易恒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恒技术)的车间里,第一印象是干净、有序,机器人早已成为这里的主角。

      “2005年之前,国内还没有汽车液体加注方面的国产设备,车企必须依靠进口。”易恒技术副总经理王志忠说,他们瞄准这一痛点成立了易恒技术。坚持走产学研自主创新之路,让易恒技术获得了持久的竞争力,也让其成为了汽车液体加注装备与轮毂轴承装配检测设备领域的“隐形冠军”。前不久,经过全球招标,该企业一举拿下宝马汽车欧洲流体加注生产线订单,成为进入欧洲豪华车生产线的首家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商。

      拥有核心竞争力和“隐形冠军”身份的易恒技术是智能装备城中的代表性企业。

      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智能装备城内共有注册企业1700余家,已形成交通及工程机械、信息通信、激光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五大产业集群。

      已连续多次入选世界500强榜单的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集团)在选择基地方面既谨慎又严苛。对于代表其最先进工艺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吉利集团需要从营商环境、产业配套、市场等多方因素通盘考虑其基地选择问题。如今,吉利集团将其重点打造的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放到了智能装备城。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采用吉利集团目前最先进的车电分离技术,其制造工厂要打造成集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为一体的现代绿色工厂全国标杆。

      实际上,在智能装备城4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既有像吉利集团、山东临工这样的行业领军型企业,更有来自德国、美国、英国、瑞典等国家的跨国企业;既有营收超千亿元的中国重汽、浪潮集团等国企代表,也有翼菲自动化、超越科技、邦德激光等山东省“瞪羚企业”。

      他们为何偏爱这里?答案蕴含在四个字中——环境、生态。

      优化营商环境,产业集聚发展

      早在2018年末,费斯托二期项目拿到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四证,并同步实现开工建设。“这是前所未有的,让我印象深刻,对于下一步生产和工程的按时启动帮助很大。”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项目总监盖乐得·穆勒说道。

      如此大规模的外商投资项目拿地当天即实现开工建设,不但刷新了济南建设项目快速审批的新纪录,也创造了建设领域规模以上外资项目快速审批的全国第一。而济南高新区“拿地即开工”模式也在全国被复制推广。

      瑞典斯凯孚集团是世界最大的轴承生产厂商之一。现在,他们已经将世界级轴承技术设计和制造的知识及经验带来我国,在智能装备城建设基地生产圆锥滚子轴承和分离式卡车轮毂单元。

      对斯凯孚集团高层来说,智能装备城是一块“风水宝地”。据统计,其去年业务量、销售额比往年同期有了大幅增长,实现产值近5亿元。因此,该集团决定扩大投资,再开建1200万套轴承智能制造升级项目。

      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正在进行生态建设。

      过去,国内的印章雕刻几乎都是手工完成的。这些印章艺术气息深厚但不能满足市场对效率和效益的需求,因此我国的印章雕刻设备市场反而被进口设备占据。为此,李峰西决定创立济南森峰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是,耗时18年,他不但研发出山东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高功率自动消隙传动装置激光切割装备”,将公司打造成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将产品带到“一带一路”沿线150多个国家。

      记者了解到,如今,智能装备城已经集聚了一批国内激光装备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他们形成了相互协作、共同进步的关系。

      两年多前,智能装备城申报的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获批建设,成为山东省首批批复建设的5家共同体之一。因为政策红利和协作进步,该共同体内3家领军企业均实现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

      成为重要载体,承载智造梦想

      转眼间,智能装备城已成立6年有余。

      作为济南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后新成立的七大园区之一,智能装备城不仅仅是对原有制造业基地的再升级,更承载着工业大市济南的智能制造梦想。

      素有“天下泉城”美誉的济南,是新中国的重点工业城市,工业文化厚重,产业基础雄厚,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是国内制造业门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但在新时代如何面对新挑战,济南一直在思考。而智能装备城成为济南市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犹记得,2016年在济南召开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中德企业家齐聚一堂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当年,中德双方签署了16项合作协议,而其中一半项目都落户智能装备城。

      在此之后,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几乎每年都召开,而智能装备城也成为我国和欧美制造业企业之间频繁技术往来的落脚点,成为中德深度互动的样本。

      “我们有一个小目标,未来五年,园区产业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这是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凌宁两年前在公开场合许下的心愿。如今,这一目标正在稳扎稳打地推进中。他们信心满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