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代表热议政府报告 踔厉奋进 筑梦未来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09:08 点击量:292 字体: 分享:

      在苏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代市长吴庆文代表苏州市人民政府,从本届政府任期内工作回顾、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思路、2022年主要任务和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个方面向大会作了政府报告。3月31日,工业园区代表团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热议。

      2021年,苏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7万亿元,增长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10亿元,增长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61亿元,增长8.3%;进出口总额3921亿美元,增长21.7%;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新征程上,新一届政府聚焦“五大关键词”,并从“十个方面”重点开展新一年工作,全力推动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代表们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精炼务实,发展成果鼓舞人心,规划目标催人奋进,激励着大家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而努力奋斗。

      “过去五年,苏州工业园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交出了比较满意的答卷。”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表示,作为中新合作的典范、对外展示的窗口,园区肩负着“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自贸试验区,打造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的重任,要坚持对标找差,以整体性、系统性思路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把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放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引导公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园区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公民对园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报告政治站位高,前五年工作成绩喜人,增强了信心。未来五年特别是今年工作的谋划,目标明确,举措务实,催人奋进!”园区人大工委主任张永清表示,园区是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板块,要聚焦“双一流、新中心”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多作贡献;聚焦经济发展,要强化服务,助力现有企业做大做强;聚焦精准招商,大力度招引优质项目落户;聚焦重大科创载体平台建设,更好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创新主体的高质量发展;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产业用地更新;持续推进水环境生态保护;加快提升清单化、智慧化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六连冠”、生物医药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纳米新材料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苏州自贸片区2项案例获评国务院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今年,园区多项建设成果以唯一、第一的姿态成为政府报告中的亮点。园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叶新表示,既往成绩令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园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既要当好监督者,更要成为参与者,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清廉园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2年工作任务,第一条就是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全力以赴建设高水平创新集群。”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帆认为,苏州工业园区人才工作要锚定苏州市委对园区发展提出的“四个一流”要求,依托“一区两中心”优势平台,打好“宏观谋划牌”“融合引智牌”“产教协同培育牌”“综合生态牌”,以更加开放包容的人才发展格局,更加平衡高效的引才质态,更加灵活创新的培养机制、更加优质适切的环境生态,让人才心有所属、创有所得、实现价值、成就梦想。

      “去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跃过2万亿元,听完报告,感慨万千!”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正功表示,过去五年,苏州古城与园区新城双辉映,成为世界知名的宜居城市,但与国际最宜居城市尚有“一步之遥”。如何实现跨越?他建议,园区不应仅仅是苏州的产业中心,更要成为苏州的科教中心、创新中心、购物中心、艺术与创意中心、旅游与会议中心,要进一步提高金鸡湖环湖功能多样性,提升湖西片区环境品质,探索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的精细化城市管理,推广建筑屋顶绿化,优化管理提升道路交通畅行有效性,着力提升环境品质和城市魅力,擦亮园区靓丽城市名片。

      “去年工作亮点纷呈,苏州以数字说话,稳住了发展的基本盘,也为江苏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贡献了苏州力量。”在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兰凤看来,苏州是一个制造业大市,也是外向型经济代表城市,受疫情影响,能持续保持争先进位非常不易,其中改革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金融界的代表,她表示,金融对经济的融合作用正在政府报告中越来越多地体现。她建议,在着力打造创新产业集群过程中,推动金融通过数字科技赋能产业发展,让苏州经济更具韧性。同时她也希望,苏州能够加大医疗和应急资源投入,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提升人民生活的便利度。

      作为科技界的代表,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强斌对苏州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深有感触。“过去五年,苏州全社会研发投入累计达到34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3.8%。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和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他表示,目前苏州正着力打造“一区两中心一集群”,要围绕产业链布局技术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形成五链合一,抢占先发优势,为新一轮发展积聚动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