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产城一体破题“北起” “城”势崛起赢在未来

    ——韩利师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来源:山东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15:06 点击量:236 字体: 分享:

      2022年,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将紧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机遇,坚决落实工业强区发展战略,锚定“高质量”“高增长”两个核心,担当作为、进位赶超,重点实施“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企业服务、财税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壮大、党建引领”七项工作,加快推进“以产带城、以城促产”的桑梓组团产城融合示范区跨越崛起,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贡献力量。

      黄河时代,千帆竞发。在济南市全力推动“北起”战略、建设“希望之城”的重大机遇面前,让我们把目光聚焦位于天桥区黄河北岸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

      春到园区,草木返青,杏花初绽,一派生机盎然;建设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处处热火朝天。一季度以来,园区已完成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0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3%,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0%,区级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4.2%,45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占地100.8亩的产城融合项目开工建设……历经10多年蓄势发展,园区俨然成为天桥区产业振兴的龙头,为济南“北起”打好头阵。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进程中,谋篇“发展进阶”,园区行动迅疾。其中,开山之作就是启动首个产城融合示范项目。

      不久之后,随着一个个商业配套项目的拔地而起,黄河北岸的产城融合将被重新定义。

      45个项目建设“全面开花”——

      以产促城,赶超赋能天桥崛起

      2022年是天桥区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的关键之年。作为全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园区聚焦崛起之年目标任务,制定了《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进位赶超行动实施方案》,盯紧双招双引“生命线”,紧抓项目建设“牛鼻子”,以服务企业为“天职”,以产业高质量发展铺展开新的蓝图画卷。

      创新兴则产业旺,创新强则产业强。3月10日上午,作为我市第一家政府与民营企业合作成立的“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济南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暨重点实验室正式揭开神秘“面纱”,为新材料高端技术成果转化摁下“快进键”。

      今年以来,围绕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目标,园区全面做强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扶强龙头企业,鼓励科技创新,抓实重大项目,全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努力突破100亿元。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技术改造,支持企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强化企业培育,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规上企业30家,培育市级以上瞪羚、“专精特新”等成长型企业10家。加快推进天诺光电、德源电力等龙头企业上市进程,启动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全年完成进出口贸易30亿元。

      项目是产城融合发展的“奠基石”。新年伊始,总投资38.4亿元的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掀起了园区新一轮项目建设的热潮。园区将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理念,重点推进45个项目建设任务,新增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聚焦6个省级、9个市级重点项目,盯上靠上加快征地、手续办理,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年内全部实现纳统。积极引导企业申报省市重点项目,争取更多优质项目列入上级规划战略、省市重点项目序列。

      产业招商是产城融合发展的“定盘星”。日前,园区4个项目参与2022年重点片区云推介暨重点项目·城市发展合伙人云签约仪式,这已经是今年园区参与组织的第2次集中签约仪式。园区将坚持以“产城融合”布局招商新思路,以新兴产业为主导,提升产业配套功能,全年计划引进市外投资47亿元,制造业占比80%以上,完成到账外资8800万美元以上。同时,在引进人才和产业发展上强化匹配,持续释放人才“虹吸”效应,提高人才贡献度。

      园区还坚持涵养优质税源和加强税收征管并重,强化工作专班联动,定期深入走访重点税源,壮大园区实力,力争全年税收增长16%,亩均税收增长13%以上。一季度,园区实现区级税收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24.2%。

      启动首个商业住宅项目——

      以城兴产,一个园区撬动一座城

      历经十余年砥砺前行,园区集聚了注册企业3500余家,形成了新材料、智能制造、高端商贸物流、生物医药等四大主导产业集群规模。然而,“重产业轻城市”的现状正在成为制约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城无产不兴,产无城不立。加快推进天桥区黄河北部地区的产城融合发展,实现桑梓组团建设破题起势、全面崛起,产城融合势在必行。“在天桥区的发展蓝图中,园区不单纯是一个开发区,更像是一个翘板,用一个园区撬动一座城,打造天桥区黄河北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空间布局结构合理、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城市新区。”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韩利师说。

      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真正崛起,必须坚持规划先行。

      去年以来,园区高起点、高标准牵头编制完成了《桑梓西片区12街区规划》,该片区将注重承接园区产业发展和人口集聚衍生的生产生活及服务消费需求,总用地范围约2.6平方公里,规划城市建设用地2平方公里,其中建设住宅100万平方米、商业服务业6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42亿元,将规划建设1所综合医院、2处9班幼儿园、2处36班小学、1处36班初中、1处36班高中以及住宅、商业等配套,打造成为生态宜居、职住平衡、配套完善的现代化生活区。

      绘就美好蓝图,建设一座高品质城市,首当其冲的就是产城融合示范项目。该项目作为首个片区开发项目,也是“管委会+公司”运营机制下匠心打造的第一个商业住宅项目,占地面积100.8亩,容积率2.0,总投资约1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将秉承“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开发理念,积极推进商业住宅、社区服务、教育配套等设施建设,打造配套商业居住为一体的复合生活社区,为周边居民提供良好环境。

      同时,根据片区规划,今年园区还将重点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共同开发建设2处商业综合体,总占地104亩,主要建设购物中心、星级酒店等配套设施,打造一批代表黄河北部形象的新“城市名片”,助力桑梓组团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北部新城。

      壮大一座城,必须借助平台公司为产业提供“硬支撑”。在管委会+公司的布局中,平台公司正在从城市基础设施“一头沉”的布局向“产城结合、以产为本”的“多重奏”布局转型。今年平台公司强化社会资本联动合作,与山东高速德建集团签约了总投资4亿元的新型材料产业基地,主要生产城市综合管廊、预制箱梁等市政设施,服务保障济南城市更新和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工程,达产后可创造46亿元产值规模。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坚守初心,稳步推进。黄河北岸,一座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活力新城正在强势崛起,成为向阳而生的一片热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