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垦利经济开发区:产才融合“超链接”助推垦利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垦利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4:29 点击量:192 字体: 分享: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产才融合”是集聚人才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垦利区聚力实施人才制度改革攻坚,打造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的“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模式,不断增强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通过“人才链”提升“产业链,初步形成了高端人才加速集聚、新兴产业加快崛起的良好局面。

      聚焦“产业引人才”,强化产业链条拼支撑力

      强化产业链条是人才聚集的基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高端化工作为垦利区四大重点产业,为强化自身引才能力,以产业链带动人才引育链,垦利区实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融链”五大支撑行动,率先构建优势产业“9142”产业链长制,进一步做强产业链、壮大人才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优化服务链。

      2021年新发药业入选东营市生物医药产业链主企业,形成了龙头引领、专业配套、人才支撑、区域联合、产销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格局。

      “卡脖子”技术基本是产业链上游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是产业链下游集成厂商生产所必需的,攻克“卡脖子”技术也是企业创新的内在驱动力,也是吸引高科技顶尖人才的“蓄水池”。垦利区将主导产业及“卡脖子”技术领域需求,通过定向委培、“组阁揭榜”等方式,实施“揭榜挂帅”,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自主遴选项目实施主体,开展科技项目攻关。储备了胜通MLCC基膜、石大胜华硅碳负极等5项“卡脖子”技术突破项目,遴选首批万得福生物科技等6家企业提出的6项关键技术需求榜单,揭榜金额220万元,吸引海内外人才揭榜攻关,并根据成效予以相应资助,聚集“将帅之才”。

      聚焦“人才兴产业”,开放式姿态接纳“最强大脑”

      人才聚,则事业兴。垦利区围绕重要产业、重点项目和乡村振兴需求实际,优化政策,拓宽渠道,加速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坚持重点工业产业链人才链“双链融合”。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鼓励企业开展研发活动、设立研发机构,打破传统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推进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产业生态系统性重塑,促进工业重点产业链整体跃升。

      工业产业链的全面提升必将伴随着高端人才的缺口,垦利区深入链接大院大所的“最强大脑”和高端资源,引进天津科技大学博士团队年产2万吨可降解纳米纤维项目,填补国内纤维素纳米纤维(NFC)和纤维素纳米晶体(NCC)生产空白。

      “我们新建年产2万吨纳米纤维素项目,为国内首条纳米纤维素产业化项目,获得了第二届‘创业东营、共赢未来’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也是2022年山东省优选项目。”来到山东言泉新材料有限公司里,可以看到车间里工人正在对设备进行巡视、喷漆。该项目落地以来,已获得1项软件著作权授权。目前正处于建设阶段,配套设施及主体设备已完工,预计5月底之前投产,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8000万元。据了解,纤维素纳米纤维具有高刚性、巨大的比表面积、较高的杨氏模量等诸多特性。目前,纳米纤维成为一种特殊的绿色材料已被应用于诸多领域,例如:纸基包装膜、气凝胶、水凝胶、医药胶囊、复合材料、功能膜制造、油气开发等等。

      “我们生产的纤维素纳米纤维所用主要原材料为天然可再生、可降解的木质纤维、棉花、木片甚至锯末,通过天津科技大学自有专利技术转化(产学研转化),并通过公司中试基地实现彻底的产业化,形成独特的纤维素纳米纤维生产工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国内首条年产2万吨纤维素纳米纤维生产线,填补国内纤维素纳米纤维工业化生产的空白,同时也打破了芬兰、日本等一些国家的垄断地位。”查杰介绍道。

      聚焦“高质量服务”,孵化高配产业“生态圈”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也是吸引“凤凰筑巢”一大利器。垦利区充分发挥“智能智造+园区”项目孵化器作用,2021年,垦利区经济开发区为提升辖区对招引项目和人才承载力,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落地创造便利条件,以四新经济聚集地、创新人才高地、科技孵化加速器为定位,高标准建设投资11.43亿元,占地216亩,总建筑面积21.2万平的智园。山东格熵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此“安了家”。

      “公司利用经济开发区智园2幢厂房设计规划了年产150万支太阳能热管产线和6万套的密闭空间换热器产线,建成后第二年实现年产值近10亿元。计划于2022年8月31日前完成实验室、展厅、仓储、办公区域搭建及共计6条产线的设计购置、生产调试。目前2条基站换热器产线已在2月25日试产。”山东格熵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李晓娟告诉记者。

      山东格熵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占地面积3000㎡,是基于公司核心传热技术的民用传热器件的热设计和产品生产基地,并在上海市闵行区设立了占地面积2000㎡的全资子公司,是企业研发中心以及航天器热控分系统组件生产基地。格熵航天目前攻克了“卡脖子”技术的双回路低温环路热管(CLHP)已在地面测试中被验证,正在展开“首台套”的相关认定,产品和服务已逐步参与到国家多个航天项目中。

      智园区作为东营市第一宗“标准地+定制厂房”融合项目,集约化建设多规格多层厂房,根据企业需求实施个性化的基础装修,使企业真正实现“拎包入驻”。同时一改过去“先建设、后招商”的旧模式,边招商边建设,避免厂房闲置,实现了资源高效配置。

      如果说高端的产业平台实现了项目大突破、产业大跨越,那么生活上“厚爱一分”更是让人才切实感受到了更有精度、更有温度的人才服务。

      垦利区根据人才需求情况,2021年,研究出台了《垦利区“黄河口英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文件,制定了《“黄河口英才”人才补贴及一次性购房补贴申报实施细则》和《垦利区“黄河口英才”人才补贴及一次性购房补贴“无形认证、政策找人”实施细则》,对引进的青年人才进行人才补贴,提高城市吸引力。积极落实各项补贴政策,发放中小企业发放吸纳高校毕业生一次性补助、研究生人员发放住房补贴及生活补助、企业新聘用大学生人才发放补贴共计177.46万元;开展了企业大学生人才补贴发放“免申即办”“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工作,对2017-2021年在垦利区就业的大学生人才发放补贴,并进行一次政策集中兑现,为932名大学生发放人才补贴779万元。聚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整合区级现有保障性住房70套,同时支持企业自建人才公寓,其中,新发药业购置公寓102套,解决了青年人才住宿问题。

      人才是引领区域发展的重要资源,也是衡量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垦利区聚力实施人才制度改革攻坚,坚持以“人才链”引领“产业链”,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深化人才科技交流合作,用优质的服务拓展产业“朋友圈”,为建成高水平现代化产业强区奋力跃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