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 浙江乐清经济开发区获评省五星级示范园区称号

    来源:浙江乐清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09:46 点击量:288 字体: 分享:

      近日,2021年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名单公布,乐清经济开发区(乐清智能电气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评五星级示范园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称号,这是此次评价机制中最高级别评价,也是温州市唯一获此称号的开发园区。

      作为乐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块,去年以来,乐清经济开发区围绕乐清传统优势产业,不断做大产业集聚规模,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800亿元,同比增长38.75%;出口总值168.15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出口总额165.8亿元,同比增长19.65%。

      截至目前,区内已入驻规上工业企业已超1250余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从业人员数约16.7万人,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打造一流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一直以来是乐清经济开发区深化功能服务的发力点。

      走进乐清经济开发区的智能电气小微园,风格统一的浅绿色厂房外墙映入眼帘,大部分企业LOGO由红色汉字与黑色英文字母上下搭配而成,规格整齐,园区内建设有职工之家、人才公寓、商务中心等配套设施,独立供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成为小微园的独有模式。

      作为入驻小微园的第一批企业,用浙江中富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倪向勇的话来说“一下子变得高大上起来了”。倪向勇口中的“高大上”不仅体现在风格统一的工业风建筑上,配套的食堂、员工宿舍、超市等硬件设施,是许多像他这样的企业主无法想象的。“在这里,员工的生活也便利了许多,大家都有了归属感。”倪向勇坦言,园区给企业无形中带来了商机,中富电气在业内也打出了品牌名气,年产值从原来1000万元提升到如今的5000万元。

      围绕“平台再集聚,功能再扩充,服务再深化”的要求,乐清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样板式集聚区块跃然眼前。去年,乐清智能电气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荣获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突出贡献集体;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成为全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提前验收命名成功的特色小镇;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入围浙江省“生产制造类”五星级小微企业园……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贴心的助企服务,乐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组建由管委会班子成员带队的服务队伍,落实代办员制度,向企业提供网格化服务,同时以“最多跑一次”为核心,在项目审批中施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审批管理模式,逐步提高审批管理效率。

      去年底,沈贤浦创办的乐清飞乐缝纫设备有限公司拿到了开工许可证。“我只懂得企业经营,对于项目审批流程和涉及政策类的信息,真的是一知半解。”沈贤浦坦言,在项目审批前期,自己有许多疑问,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将服务前置,多次向他作项目审批的介绍,指导材料的收集。“我将材料交给管委会,他们通过多部门联合审批,只用两周就办好了开工许可证。”沈贤浦说,按照传统流程,该事项的审批时间至少3个月以上。减材料、减环节、提速度,乐清经济开发区用实打实的努力为企业提供便利。

      当前,营商环境改善的红利已在乐清经济开发区显现。2021年,开发区核心区新增入库工业性投资项目31个,新增项目计划总投资额51.86亿元。另一方面,开发区围绕“腾笼换鸟”与低效用地整治提升,完成低效用地整治731亩,厂房出租16.45万平方米,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30家,实现园区空间的二次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