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秦皇岛开发区精简审批流程 加大惠企力度

    来源:秦皇岛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09:57 点击量:460 字体: 分享:

      近年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近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接受媒体采访,就项目审批、项目建设、工程验收等方面的惠企政策进行解读。

      问: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项目审批方面出台了哪些政策?

      答: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印发了《进一步落实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管理若干措施》等文件,进一步精简整合了审批流程,清理规范了投资建设项目涉及的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和中介服务、技术性审查、市政公用服务以及政府内部管理服务事项,规范了土地供应、策划生成、项目立项、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或开工报告)、竣工验收等全过程审批管理,提出了优化措施37项。有需求的企业请向审批部门提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申请,相关审批职能部门将依法依规受理办理。

      问:在项目建设方面有哪些惠企支持政策?

      答:我区印发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相关制度(试行)》《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手续办理告知承诺制(试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试行)》等文件,在全区范围内,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手续、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施工许可时,提供项目法人授权书、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和备案登记表,即可作为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手续,同时将《告知书》《承诺书》报城乡建设部门。同时,为了预防农民工工资拖欠现象发生,在工程取得施工许可证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到建管办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及专用账户备案手续。

      问:在工程验收方面有什么便利措施?

      答:我区印发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实施办法》。办法规定,工程完工经建设单位组织责任主体竣工验收后,联合验收牵头部门组织各职能部门依托网络平台,运用“多测合一”成果,按照“统一申报、信息共享、各司其职、集中实施、限时办结、统一确认”的“六位一体”验收模式,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对建设项目的验收。联合验收实行全程网上办理模式,全部办理流程通过系统流转完成,最大程度减少企业跑办次数。

      问:对于已经投入生产经营的企业有什么扶持政策?

      答:我们出台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便企利企20条措施》,根据我区“321”产业布局,确立了领导包联项目、企业的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证照领办代办、人才引进招聘、周边设施配套、争取上级扶持政策等全方位、全流程的服务。在财政扶持方面,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对列入国家或省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内的新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对经过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污染治理和节能降碳专项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按规定给予财政专项资金补助。对新认定及评价优秀的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等,按规定给予财政专项资金补助。在生活保障方面,针对开发区内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高管的子女,提供的入学材料符合相对就近接收条件的,可以申请上调一个录取批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