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聚焦三个维度 提供“秘书式”服务——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隆起海工装备产业新高地

    来源: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4:31 点击量:186 字体: 分享:

      “刘总,您的诉求我了解了,我们将尽快给您提供一个详细的落地计划。您定个时间,我们威海见。”4月14日一早,经开区商务局副局长刘增波放下电话,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项目现场。

      今年,围绕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工作目标,经开区确定“1+9+9”攻坚突破行动计划,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列为一号工程,经开区商务局更是把招大项目、上好项目刻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

      锚定优质项目   打造海工装备产业集群

      立足19公里临海工业岸线优质资源,经开区高起点规划海工装备产业园,重点招引高端海工装备、海上风电及核心零部件全产业链优质项目。

      海工装备产业是经开区“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三个百亿级产业之一,计划依托中韩自贸区产业园、优质海岸线资源、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及产业配套环境,建设海工装备产业园。

      项目集中于中韩自贸区产业园北部沿海区域,总面积7.4平方公里、岸线长19公里、腹地面积达万亩。重点面向海工装备国际市场,以海洋装备、风电设备生产、配套零部件制造项目招引为主攻方向。

      凭借便利的区位优势、优质的岸线资源和完备的产业配套,海工装备产业园成为众多涉海企业投资者的“心头好”。

      “这几天,拟落地项目有了新进展,我们正忙着对接选址事宜。”刘增波介绍,经开区正力促总投资20亿元的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基地项目尽快落地。项目投建后,将成为该公司布局中国北方重要的国际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基地,未来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产业园,带动风机制造、海洋装备、海底电缆、船舶制造等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精准高效服务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项目建设“加速跑”的背后,离不开经开区招商人稳抓实干的“服务经”。

      “管委第一时间成立海工装备产业推进工作专班,制定海工装备园区规划,并充分论证产业优势,梳理了岸线资源。同时加大产学研力度,加强与骨干企业联系,多次通过视频形式进行沟通洽谈。”刘增波介绍,借助于行业专业协会、储备的行业龙头企业资源,经开区与多家国有企业开展海洋装备、深海工程装备、海洋机器人等领域的合作项目洽谈。3月起,刘增波先后与有关目标企业进行了10余次线上视频洽谈,以推动项目早日落地签约。

      “去年12月到今年2月,经开区领导分别带队到上海、北京、长沙等地现场洽谈,主动对接省直有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刘增波介绍,经开区每一位招商人的手上都有三本项目台账,详细记录着每个项目的内容、计划和进程。“我们按目标企业、在谈项目、招商活动三本台账推进项目。可以说,台账就是项目推进的‘加速器’。”

      聚焦“签约、开工、投产”三个维度,经开区针对企业和项目的个性化需求,提供“秘书式”的精准服务,还进一步完善了项目论证、服务推进、绩效评估全过程项目管理监督机制。

      栽得梧桐树,筑巢引凤来。放眼中韩自贸区产业园区,卫家滩路、双轮路、城子铁路桥、污水泵站及管网、新泰源码头等10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园区蒸汽问题得到论证解决,青年中心项目已启动建设……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经开区正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优化园区整体面貌,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的园区环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