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银川综合保税区:行“空中丝路”与世界相连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12:28 点击量:753 字体: 分享:

      日前,宁夏银川综合保税区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内一派繁忙,数十名工人正在全神贯注地进行金银饰品的手工加工。随后8小时,这些精美的黄金饰品将陆续运抵迪拜黄金市场。

      “将黄金加工产业投资在银川综合保税区,主要是因为每年贸易额达到8万美元以上享受场地租金全额补贴;银川本地用工工资比深圳少34.5%;经营中产生的水、电等成本比深圳减少50%;企业自取得使用权和房产交付起,免缴土地使用税5年和房产税3年;银川开通了直飞迪拜的航班,比广州、深圳飞迪拜节约1到4小时的时间与15002000元的机票差价。”银川综合保税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宗智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详细解释当初选择在此投资的主要原因。

      正如石宗智所说,银川综合保税区是典型的临空型综合保税区,也是中国通往中东、中亚的国际航线——雅布赖航线上距离内陆最近、航空位置最佳的一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2012年9月10日,国务院同意宁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利用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的功能优势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着力提升该区商务配套服务、开放政策辐射和开放型经济服务三种能力,全力打造加工贸易产业聚集区、国际物流分拨中转区、现代服务业创新区,加快形成区域特色鲜明、内外开放联动、贸易便利高效的对外开放新平台。

      随着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三期的建成投运,宁夏成为全国第九个开放第五航权的省份。银川至阿联酋、泰国、俄罗斯等10条国际航线已先后开通。借助靠近中蒙俄经济走廊优势,银川与内蒙古阿拉善盟共建乌力吉口岸,打通了向北出境的国际物流通道。从银川南站开往哈萨克斯坦的国际班列,则打通了向西出境的国际大通道。

      据统计,银川综合保税区利用银川-迪拜、银川-香港等航线,积极承接东南亚、香港、广东、福建等产业转移,在综保区初步形成黄金珠宝设计研发、加工制造、展示交易、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集群产业,目前产业园共进驻加工企业5家,初步形成了年产20吨的各类黄金制品加工生产线。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2017年,黄金珠宝产业共完成进出口总额约12亿美元,2018年计划实现进出口总额12亿美元。

      近年来,除黄金珠宝产业之外,银川综合保税区依托临空、口岸、资源、政策等优势,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打开了包括现代纺织、航空物流等在内的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其中,位于银川综合保税区口岸作业区内的宁夏国际快件中心的投运,打通了国际寄递物品从银川直接进出境的渠道。

      据统计,去年该中心进口和分拨国际快件6万件,2018年上半年进口和分拨国际快件15万件。国际快件来自阿联酋、美国、荷兰、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服装、鞋包、美妆、奶粉、婴儿辅食、日用品等各类商品,分拨至全国各地,其中华东、华南地区占比50%,空运占比75%。预计2018年将实现进出境快件20万件,2020年实现500万件,逐步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快件分拨中心。

      “银川综合保税区的外贸拉动作用很明显。20142016年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近50亿美元,约占同期宁夏进出口总额的40%,占同期银川市进出口总额的50%,在西部地区11个综保区中排名第五位。”宁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郝留虎表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