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千帆竞发东风劲——山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虎力”全开

    来源:山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5:09 点击量:225 字体: 分享:

      天高海阔,鹏飞鲲跃凌万里;

      风正潮平,帆扬橹疾奋争先。

      肩负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双招双引”主阵地重要使命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认真落实市委部署,以“万亿园区”为目标,以招商引资为动力,“虎力”全开推进精准招商、闲地重整、营商环境提升等工作,成功交出既有“花开蝶满枝”又有“旧巢新凤来”、一季度新签约项目总额同比增长335.86%的靓丽成绩单,为全区乃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精准招引,“链”式发展花满枝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

      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招商者们”早早有了思路——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引!

      今年“五一”假期,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威联化学250万吨/年PTA项目现场一片繁忙,这个投资46亿元的大项目,即将在8月底建成中交。更令人欣喜的是,威联化学作为全省高端化工产业“PX—PTA—聚酯”产业链唯一“链主”企业,正有效延链补链区内芳烃产业链条,加快推动全区乃至全市石化产业由“单打独斗”到“全产业链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华丽转变。

      招商引资不能再“拾到篮子都是菜”,而是要“提着篮子选菜”。今年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紧盯市委“链条招商、专业招商”部署,围绕“乙烯、丙烯、碳四、芳烃”四大产业链条,精准绘制招商图谱和招商地图,着力以精准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高质量、链群化、开放性现代化产业体系。

      “今天的高质量项目,就是明天的高质量产出。”东营睿港招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肖磊说,精准招商的推进,结出了好项目纷至沓来、产业链“花开蝶满”的硕果,今年一季度,全区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达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8%,其中民间投资、制造业技改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十强”投资分别同比增长46.2%、57.6%、55.8%、40.3%。

      产业成链,环环生金。除打通芳烃产业链外,丙烯产业逐步形成规模较大、链条完善、特色突出、重点企业“隔墙供应”的产业链条,乙烯和碳四产业链也在加快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强龙头、壮化身、补短板,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今年同步筛选储备的重点建设项目达144个,总投资10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5亿元,为全区乃至全市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多活力。

      “抓住了高质量项目,就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就立起了稳中求进的‘定海神针’。”肖磊说,下一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还将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平台招商等,深入挖掘合作潜力资源,拓展合作渠道,实现落地一个引来一片,以更多高质量项目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

      重整闲地,“旧巢”引来“新凤”栖

      来到山东泰特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繁忙的调试景象。其年产9500吨特种环氧树脂项目全面投产后,将广泛应用于光刻胶、3D打印等领域,有效打破大量高端电子化学品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

      作为国际高端环氧树脂的知名供应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泰特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山东泰特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虽致力于“专、精、特、新”的尖端电子材料,但他们的土地、厂区与同期落户企业相比却是“旧”的。该公司以收购东营成业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土地和地上资产形式落户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如今项目即将正式投产,订单也已排到明年年底。

      “如果重新购置土地建设新厂房,远不可能有今天的进度,通过‘腾笼换鸟’,既减少了手续、有了充足土地指标,又能借用原有水电气、雨污排管廊、办公楼等资源,大大提高了项目建设效率。”山东泰特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彪说。

      项目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项目落不落地,土地是“先行棋”。在用地指标日趋紧张的现状下,一边是有项目的企业找不到地方上马,而另一边是部分土地、厂房闲置着,利用不起来。为破解这一困境,腾出发展空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果断打响“腾笼换鸟”攻坚战,对园区内的闲置土地、闲置厂房、停产半停产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建立闲置资产台账,逐个研究制定盘活处置方案,调整招商引资思路,掀起脱胎换骨的“二次创业”新高潮,让“旧巢”引来“新凤”栖。

      山东智亚德公司就是通过“腾笼换鸟”政策引进来的产业链项目之一。该公司依托原东营今安龙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土地厂房进行升级改造,通过与区内大唐发电、港城热力两家公司上下游联动,进行煤渣等固体废物再利用,生产新型建筑材料。“原料充足、生产稳定,很多客户都来找我们下单,对未来我们更有信心了。”山东智亚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丹丹表示。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还综合运用依法转让、龙头并购、二次开发、招引项目等方式,实行“一企一策”“一地一策”,强力推进“腾笼换鸟”,淘汰落后、招大引强,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更多后劲。

      “近年来,我们成功盘活多家僵尸企业,新引进落户泰特尔新材料、振华石油化工、普信高分子材料等一大批优质新项目。”东营睿港招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宝民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腾笼换鸟’为抓手,开展‘零地招商’、精准招商,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实现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做优服务,“水美土沃”百业兴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在激烈的区域经济竞争中,“一方土地”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太快了!提交申请后全程网办,不到2小时就办完全部手续了。”近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受理制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施行后的全区首张营业执照,东营市亿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李艳艳拿到营业执照和4枚免费印章后十分激动。

      今年,面对愈发激烈的区域竞争,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坚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深度招商引资、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全市2022年“环境打造”部署要求,全力推动重点领域极简办理。

      ——建立事项审批不予受理反向倒逼机制,定期汇总《不予受理事项工作台账》,逐一销号落实。

      ——落实“一业一证”改革,开展标准化服务,按照“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个流程”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压减环节50%以上,有效解决“准入不准营”矛盾。

      ——探索设置符合开发区产业特色的化工生产、港口建设等“模块化审批模型”,制定出8大类、24个小类的模块化审批流程,审批流程整体精简35%,推动项目手续全流程办理链条明晰化、定制化、精简化,让项目手续办理一目了然、高效便捷。

      ……

      与此同时,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抓住用好“办不成事”窗口,重点解决“政策受限不能办”“流程繁琐很难办”“态度不好不给办”“遇到困难不知该怎么办”等诉求,持续擦亮“港小二”政务服务品牌;倡树对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理念,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原则,组建专业化招商服务队伍,一对一制定企业洽谈、签约、建设、发展的保姆式服务办法,确保企业不仅招得来、留得下,更能发展好、发展快。

      “服务企业不遗余力、不留余地,让企业全心全意谋发展,这是我们对客商的郑重承诺,也是全区干部职工始终坚持的办事准则。”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隋林林说,优异的营商环境、贴心的盯靠服务,赢得了企业“用脚投票”,全区一季度各类投资完成额超30亿元。

      “水美土沃”无止境,百业兴盛再向前。乘着招商引资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的东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落户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他们与区内原有企业上下协同、握指成拳,凝聚起高质量发展奋楫先的强大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