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搭平台建链条 助推船舶海工产业走向深蓝——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产业链发展纪实

    来源: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康心悦 杨萌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11:48 点击量:503 字体: 分享:

      2022年3月16日,中国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设的亚洲首艘圆筒型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顺利开工。该项目首次应用的多项技术将填补我国海洋工程领域空白,助力我国深水超大型海洋油气装备自主设计建造和集成能力取得新突破,带动船舶、大型装备、大型设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截图_20220512114539.png

    亚洲首艘圆筒型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

      这已不是海油工程第一次扛起中国海工装备产业的大旗,近年来,海油工程已相继为巴西交付2艘30万吨级巨型FPSO,并完成我国最大作业水深FPSO“海洋石油119”总包,其中P70 FPSO入选2019年中国“十大创新工程”,大型深水FPSO一体化设计、复杂单点及上部模块高精度集成等FPSO高端制造核心技术和EPCI总包能力获得重要突破。为做优做强海洋工程产业价值链,加快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进一步提高我国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和尝试。

      向海图强,船舶海工产业链日臻完善

      20世纪初,青岛市发展战略西移,青岛造船厂等一批海工企业移师胶州湾西岸,拉开了青岛海西湾船舶与海工产业基地建设序幕,并被迅速确定为青岛开发区六大产业集群之一。为尽快形成产业规模,青岛开发区围绕产业链布局精准谋划、定向招商,紧紧依托青岛海西湾船舶与海工产业基地这块金招牌,充分利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中国石油集团等央企资源配置优势,在较短时间内引进落地北船重工、海西重工大型船用柴油机曲轴、中船船舶柴油机、海洋石油工程等头部和配套企业,并着眼补链延链,重视船舶海工科技研发的助推作用,加快中船集团海洋装备研究院、712所船舶电力推进系统研发、702所深潜装备试验检测基地等科研院所的落地支撑,初步形成了“以北船重工为修造船龙头,以低速柴油机、30MW燃气轮机、曲轴、船用工业锅炉、甲板机械、舰船电机、电力推进系统为船舶配套,技术研发同步发展”的完善产业链条,“造船与配套结合,军品与民品结合,船舶产品与海洋工程结合,厂所结合,产学研结合”,以修造船、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为主,船舶配套和技术研发同步发展的船舶海工产业集群。

      亮点频出,龙头、配套链式发展成效显著

      近年来,青岛开发区积极应对船舶海工市场下滑形势,从单方面注重产能、产值,向补齐延伸产业链条、配套完善核心零部件等领域拓展,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头部引领招引配套补齐,支持引导海西湾船舶海工产业基地内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形成抱团发展、链式发展的新模式。

      龙头企业不断引领产业发展方向。产业链的良性快速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发力带动。2021年底,在市委市政府努力争取下,青岛北船重工成为中国船舶集团二级子公司,进一步巩固了其在海西湾船舶海工产业基地的发展龙头地位;青岛北船重工成功承接法国达飞轮船10艘总订单40亿元的5500TEU集装箱船订单,是该公司在集装箱船市场的首次突破,标志着公司在船舶业由传统船型向高附加值船型转型升级,进一步引领了海西湾船舶海工产业走向高端。据了解,青岛北船重工手持订单共计39艘688万载重吨,包括23艘散货船、4艘32.5万载重吨超大型矿砂船(VLOC)、2艘成品油船和10艘集装箱船,手持订单交付安排一直延续至2024年,给“十四五”期间船舶海工产业稳定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

      配套企业成为产业发展有益补充。龙头企业的不断前进,离不开本地配套企业的支持,青岛北船重工在整船修造能力的不断提升,得益于海西湾基地内企业间链式合作发展。中船柴、海西重工等企业不断提升核心零部件制造水平,北船重工与中船柴建立长期合作,签订10亿元的30台套主机订货协议;海西重机围绕北船重工合理布局配套相关产业,其生产的发动机曲轴、船舶发动机已成为北船重工优先采购目标;海洋石油工程“流花16-2油田联合开发项目FPSO船体建造”项目也由北船重工承接,海西湾基地船舶海工产业逐步发展成为配套自足、合作共赢的发展态势。

      科技研发成为产业发展持续动力。船舶海工产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研力量的核心驱动。基地内先后落地了一批“中字号”“国字号”研发机构,已成为未来产业链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智力保障。基地内中船集团海洋装备研究院作为原中船重工直属的第一家海洋装备研究院已投入使用;海洋物探与勘探国家工程实验室成为我国海洋石油勘探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712所、702所也在产研融合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支持海西重机研发制造的306自升式海上勘探平台,成为国内目前最高效的勘探试验平台之一,最大作业水深55米,科技实力的提升支持了产业链不断走向高端。

      未来可期,开发区助推产业链走向深蓝

      青岛开发区将始终传承和发扬开放、开发、创新、发展的精神,“十四五”期间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引,以“严、真、细、实、快”为要求,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实施船舶海工产业“链长制”,聚焦产业链延伸补强,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将重点围绕四个“继续”,提升船舶海工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构建好船舶海工产业生态,打造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共同体,激活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一张蓝图绘到底,写好船舶海工产业发展的新文章:

      一是继续发挥“链长制”优势。聚焦瞄准大型、高端、深水、智能发展方向,推动船舶海工产品做优做强。以北船重工、海洋石油工程、中船柴等为龙头,引导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同步发展,立足散货船、油船、矿砂船等主力船型,积极向集装箱船、深远海养殖工船等中高端船型扩展,力争建成交付一批世界首制、国内首制船舶海工产品,将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稳居国际国内前列

      二是继续加大上层支持力度。积极协调央企集团加大在青岛开发区的产业布局调整,进一步优化提升船舶海工产业链条,在青岛开发区落地更多大项目,支持海西湾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继续坚持科技赋能船舶海工产业创新发展。依托重点企业及科研单位,深化与“国字号”、“海字头”、“中科院系”机构合作,围绕当前高技术船舶、高端海洋工程装备核心技术及深远海等前瞻性技术攻坚,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四是继续鼓励支持产业配套。聚焦核心企业、核心项目,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制造业基地”的发展路线,带动一批中小型企业发展,不断完善的船舶海工产业链条。

    微信截图_20220512115502.png

    海洋石油工程世界最大桁架式半潜平台陵水17-2气田项目

    微信截图_20220512114709.png

    海洋石油工程全球最大吨位级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70海上巨无霸在2020年6月25日成功实现首次产油

    微信截图_20220512114739.png

    中船柴全球首台W6X72-B柴油机成功出厂交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