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盐南高新区:争创“无疫网格”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来源:盐南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09:17 点击量:344 字体: 分享:

      走在江苏省盐南高新区的街头巷尾,在依托行政区域划分出的不同社区内,遍布中国基层最微观的管理单位——网格。

      一张网可以包罗万象,覆盖百姓民生;众多“格”实现责任到人,消除管理盲区。破题社会治理的现实需要,盐南勇做先行者。5月15日,在争创“无疫网格”活动出征动员仪式上,盐城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政法委书记王荣的一声令下,将这张网向“精”向“微”延伸,以党格、警格、网格“三格”融合为抓手,步步丈量“五查五有十补漏”标准化体系,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前沿阵地。

      三格治理与网格化管理有何不同,如何实现一“网”到底,决胜“抗疫情”“保稳定”“惠民生”三战场?或可从该区科城街道民富社区一窥究竟。

      “实有人口精准化”,把握的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基础依据;“全员核酸常态化”,守牢的是生命健康安全的郑重承诺;“服务管理便民化”,打通的是政策和群众间“最后一公里”;“应急处置扁平化”,擘画的是职能层级上的高效跨越……在这里读懂“无疫网格”。

      沿着示范点公示栏最醒目处的“六化”工作目标,铺展而来的是盐南高新区的厚重积淀、所思所感——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基层。“我们成立临时党支部,社区书记担任支部书记,社区、公安、物业、住户等党员力量为支部成员。”采访中,盐南高新区科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锋时刻强调“平时服务、战时应战”的理念。党建引领网格,是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群防群控体系的前提。

      准确把握新形势,搭建“社区民警+网格长+警格员+网格员”体系架构,努力用“小网格”凝聚“大能量”、守护“大平安”。该区创新组建24支“安安小分队”,储备112名志愿者,为争创工作夯实人员配备基础;研发“无疫网格”智能管理平台,聚焦“人房车物事”5项关键要素,精准掌握涉疫风险信息;小区内设立流动核酸采样点,楼栋口树防疫公示牌,单元内加物资储备点,确保发现疫情快速响应、迅速处置;与中南城、新弄里商圈合作合作,通过兑换消费券,发放防疫礼包等暖心举措,做到政策广泛宣传、群众全员参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在这样颇具地域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下,个人与社会紧紧连接。从“抗疫情”到“保稳定”再到“惠民生”,微型战场各个角落,都有“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盐南人。

      布全局之计,谋长远之策。盐南在织密“精网微格”、推动“三格”融合的道路上,有着精准考量和长远布局。今年以来,该区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优化考核办法,强化队伍管理,建立网格管理事项清单准入机制,实行负面清单退出机制,打通网格员晋升通道,让网格化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让所有网格员政治上有荣誉、发展上受重用、情感上有归属,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夯实根基。

      “从更宏阔的时间坐标上去看,民富社区是个起点。我们要在全区推广经验、固化机制,用一个一个‘无疫网格’的创建成效,达成‘无疫盐南’的最终目标。”盐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尚德现场发出号召。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