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西朔州经济开发区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宝武太钢铬铁项目

    来源:山西朔州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09:11 点击量:425 字体: 分享:

      “项目前期审批工作进展如何,什么时候能完成?”

      “土地报批工作进展如何,时间上怎么考虑?”

      “周边的消防设施配套情况怎么样?”

      5月15日,朔州经济开发区召开宝武太钢铬铁项目推进会,通过现场“点对点”“面对面”地问和答,听取90万吨铬铁低碳冶炼项目总体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的汇报,研究加快项目推进的方法措施,集中交办工作任务,集中力量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抓紧落实、加快推进、早日落地。区领导麻祥、卢勇、郭志强,项目筹备组能环副主任王飞、山西太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宝武清能新能源系统相关人员及区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太钢集团技术力量雄厚、产业优势明显,是全球不锈钢产业的引领者,在发展矿产资源、新材料产业、工程技术与节能环保产业等方面经验丰富,是钢铁行业乃至全国、全世界绿色发展标杆。在“双碳”背景下发展低碳产业,是紧盯国家产业政策机遇,落实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立足我区产业发展实际,瞄准高端产业发展需求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加快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有力支撑。

      据了解,90万吨铬铁低碳冶炼项目总投资约192亿元,铬基新材料部分投资约57亿元,绿电系统投资135亿元,项目投产达效后,预计产值超90亿元。项目将建设大型清洁能源发电场,耦合绿色低碳原料制造先进技术,打造“源网荷储氢”一体化“清洁能源+绿氢还原”不锈钢原料工程基地,实现不锈钢原料制备过程的低能耗与近零碳排,助力朔州市实现低碳转型。其中,太钢铬铁合金工艺为国际首创的不锈钢低碳冶金工艺,具有重大技术创新意义,与传统工艺相比,能耗降低67%以上、碳排放强度降低65%以上。

      项目建设是龙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好项目不仅是发展的增长点,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点。我区高度重视太钢90万吨铬铁低碳冶炼项目建设工作,就如何加快推进项目,区管委会主任麻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拿出和时间赛跑的劲头和势头,从全局高度抓好项目建设,一着不让、紧锣密鼓抓推进、抓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让要素等项目,不让项目等要素,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企业发展规划和需要,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成立工作专班,尽最大努力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按照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推进项目落实,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地实施;要围绕光伏发电、电解制氢、铬铁冶炼等具体举措,持续加强沟通合作,不断深入研究探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同心协力书写地企合作新篇章;要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用狠抓项目的过硬成果来稳住经济增长的基本面、稳住全局工作的基本盘,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尽早实现达产达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

      会后,与会人员重点深入红旗牧场,前往项目用地及光伏用地进行选址实地考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