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连云港开发区:解锁西诸朝社区人居环境焕新“绿色密码”

    来源:连云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09:59 点击量:335 字体: 分享:

      “污水有了家,垃圾专人拉,室外开鲜花,社区美如画,人民乐开花……”这样赏心悦目的乡村风情画,在市开发区中云街道西诸朝社区随处可见。近年来,中云街道西诸朝社区围绕“兼具田园特色和城镇特点”导向,打造独具特色的“小康西诸朝”乡村善治品牌,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提起几年前,一些社区居民至今记忆犹新:有些小区有物业入驻管理,个别“老旧”小区长期脱管,供水系统损坏、污水管道淤堵、公共设施破败,给业主们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社区的环境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

      “为了打赢这场硬仗,社区于2013年筹资50万元组建了西诸朝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承包街道主次干道、无物管小区的各类保洁服务工作。”西诸朝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金冬林介绍。“截至2021年底,公司业务覆盖了街道12家村(社区)、15个无物管小区、22处垃圾分类亭、36条主次干道,年均清运垃圾逾8万吨、创收15万元,90名保洁员中有35名困难群众,不仅解决了社区环境卫生问题,极大地改善了环境风貌,也带来了不小的收入,帮助了一部分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金冬林介绍说。

      据了解,2016年起,西诸朝社区先后投入逾500万元,高质量实施了2座农桥新建、184户天然气入户、208户旱厕改水、260平方米健身广场新建、500平方米绿化美化、2000米绿化带栅栏安装、6000米道路“白改黑”、5公里污水管网铺设、180盏路灯安装、78处安全监控安装、150株桂花树入村、50户最美庭院推选等20余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现在路宽了、水畅了、灯亮了,短短几年变化太大了,没想到家乡变得这么美。”看到这一系列变化,居民王大爷不禁感慨道。

      搭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西诸朝社区还发出了绿色宜居“总动员”,不断加大对居民文明行为的引导规范和宣传教育,从根源上营造良好的生态文明环境。“建立微信群、抖音平台宣传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张贴发放生态文明保护内容的宣传海报和传单,逐户对生态文明社区的创建开展问卷调查,组织开展‘评选绿色和谐家庭’,修订社区居民公约……经过不懈地努力,社区逐步形成了‘生态文明家园共创共享’的积极氛围,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金冬林介绍。

      现如今,走入西诸朝社区,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一日一清的垃圾桶,设施齐全的健身广场,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统一规划成小菜园、小花园,处处绿意盎然、生机涌动……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生态文明氛围日益浓厚,社区“含绿量”不断提升,“含金量”不断增加,逐步建设成为环境秀美、生态宜居、百姓向往的现代化新型文明社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