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审批提效 山东济北经济开发区实现“拿地当日即开工”

    来源:山东济北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10:23 点击量:776 字体: 分享:

      9月10日,位于济阳县济北开发区的墨海生物科技、台稳精密机械两个项目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值得一提的是,两个项目的土地不动产权证也是于10日下发,由此实现“拿地当日即开工”。

      根据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规定,“工业项目、其他工程建设项目从取得使用土地批准文件到获取施工许可证为止,政府审批时间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济阳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传达落实文件精神,通过充分论证和多次模拟审批,按照企业自愿申请的原则,确定济北开发区墨海生物、台稳机械两个项目作为“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试点项目,于9月10日顺利实现了“拿地当日即开工”。

      “此前,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公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公示须在30天的土地招拍挂流程结束后进行,两个公示期各为7天,不能交叉,算下来至少需要44天。一个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建设,走完全部流程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济阳县有关负责人介绍,“《意见》的出台成为审批提速的关键。”

      一是多项审批同时“起跑”。《意见》将全部审批环节重新整合,重塑整个流程,极大地释放了发展空间。济北开发区作为具体实施单位,跳出压缩单项审批时限的思维定式,同步受理立项、环评、规划方案审查、施工图纸设计等手续,多个环节同时起步、并联办理,改压茬推进为齐头并进,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二是关键手续提前“放行”。开发区按照文件精神,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相关材料,提前审核,提前公示,做到先审后批,限时依次发证。单纯从这两个环节来看,至少为项目节省了两周时间,极大的提高了审批效率。三是非必要条件告知承诺、容缺办理。针对项目方一时不能提供农民工工资保函、农民工实名制和工资专用账户等材料,允许项目方提交申请,承诺5个工作日内补齐,在“告知承诺、容缺办理”的基础上如期办理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此外,去年起,济阳对济北经济开发区启动了“扩区强权”的系列改革,先后下放97项审批权,令其实现了工业项目审批的“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章审批、一次办成”全流程模式。整个过程本着“提前一刻,向前一步”的原则,立足一个“早”字,为项目和企业提前准备所有的手续;凸显一个“勤”字,改变过去等审批、等作为,积极主动与项目方、相关业务部门联络沟通,一次告知、全程代办等都是审批提速的重要原因。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