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南宁开发区持续深化“妈妈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南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10:27 点击量:782 字体: 分享:

      “从项目签约到落地投产,我们仅需要20个月时间,创造了葫芦娃集团布局项目的新速度。南宁经开区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对扩规生产信心倍增。”近日,葫芦娃药业广西维威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天宝对南宁经开区“妈妈式”服务企业的做法表示由衷的赞赏。

      2017年,南宁经开区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升级行动,从“保姆式”服务升级为“妈妈式”服务,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在服务企业中更加无私、更加高效、更加到位,将亲商爱商的深厚感情、引商聚才的满腔热情、扶商助商的无私真情贯穿服务企业全过程。

      今年以来,南宁经开区进一步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持续深化“妈妈式”服务,致力于服务更无私更高效更到位,助推园区经济实现“加速度”发展。

      “妈妈式”服务获企业点赞

      “在南宁经开区,规划、审批、经发局等各部门经常主动和我们联系,询问进度如何,是否遇到困难,助推项目‘向前进’。”民生电商项目总监张驰坦言,这得益于经开区的“妈妈式”服务,呵护企业发展壮大。

      民生电商(南宁)现代金融产业园项目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总投资额约8.4亿元人民币,用地面积300亩,一期用地面积约100亩,项目建成后将为南宁的物流、商贸和制造企业提供“仓储+融资”的物流(供应链)金融增值服务,以互联网金融为杠杆来优化传统产业链,助推区域产业升级。

      项目开工一个月后,南宁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就召集有关部门、项目负责人召开政企座谈会,了解企业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现场研究解决。“座谈会后一个月内,水电及历史遗留相关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效率之高让我们很惊喜。”张驰说。

      目前,在南宁经开区的帮助下,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两个主要仓库结构已封顶,地下管道工程完成80%,预计明年3月项目即可达到运营的基本条件。

      什么是“妈妈式”服务?“妈妈式”服务有别于“保姆式”服务。“保姆式”服务是一种建立在契约关系上的被动式、对等式服务,而“妈妈式”服务是无条件、全身心付出、全过程奉献、全方位关怀,是一种无私奉献、无微不至的主动式、亲情式服务。

      “我们希望通过‘妈妈式’服务向企业表明一种态度:会倾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让企业得到无处不在的关注和帮助。”南宁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妈妈式”服务已从制度要求变成南宁经开区全体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进一步营造了更优的营商环境。

      实行服务包干责任制

      在南宁经开区各部门协助企业解决问题情况月度汇总表上,企业反映并要求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办理时限、牵头部门及问题涉及部门、需管委会及上级协调处理的问题、工作具体进展情况、办结情况等一目了然。

      今年4月的南宁经开区服务企业汇总表上记录了如下信息,南宁市万兴纸品包装有限公司提出尽快解决企业周边道路排水问题,办结时限为5月30日,解决问题的牵头部门为招商中心。当月工作进展情况为,中铁山港路与友谊路交叉排水改造工程预计5月底前完成,招商中心将持续做好跟进工作,并已告知企业。

      为确保服务企业工作全面展开,根据南宁经开区管委会工作部署,由管委会党政领导和28个责任部门组成11个服务工作小组,分别对所负责企业实行服务包干责任制,定点联系和服务辖区190家重点工业及商贸企业,并把服务企业工作内容纳入各部门的年度和月度工作计划,进行绩效考核,确保企业充分享受“妈妈式”服务。

      各服务工作小组实行“一个企业、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推进目标、一个考核办法”机制,通过加强领导、协调、督办等措施,将服务企业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定期走访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各小组至少每季度要实地走访企业一次,并适时召开政企座谈会,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明确办结时限、限时办结。

      截至今年8月底,各服务工作小组深入辖区190家工商企业走访,共收集企业问题33项,办结26项,解决了恒安公司二期用电、华永丰公司项目红线范围内水渠建设、东营美志木业公司门前道路硬化修建申请追踪修复等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的问题。

      行政审批效率达全国领先水平

      “南宁经开区的行政审批方便快捷。”这是南宁经开区辖区企业的一致评价。

      “在审批办证过程中,南宁经开区以一对一的‘妈妈式’服务,无偿为我们提供高效、便捷、专业的‘一条龙’服务,让我们少跑腿。”南宁唯品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蔡丹说,唯品会公司将在南宁空港经济区内建设唯品会东盟电商现代物流中心项目,预计10月可开工建设,半年后可投入运营。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南宁经开区一直走在广西前列。早在2014年,南宁经开区就成立了广西首家、全国第三家行政审批局,实现审批大精简、流程大整合、效率大提速。

      几年来,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加快,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二次改革”,继续改革改进和优化审批流程和环节,行政审批效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运行《行政审批标准3.0版》,通过精简审批材料、缩短审批时限,直接发包办理时限由原来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办理时限更是短于市级部门,由原来9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工业项目审批时限最快25个工作日。同时开通了为企业预审服务,避免由于资料不齐等原因造成客户等待或往返,提高了工作效率。

      编制完成南宁经开区工业项目建设工程并联竣工验收工作方案,项目竣工验收时间由60个工作日缩减为13个工作日;改革财政投资项目建设流程图,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办事成本,优化投资环境,全力推动招商项目各项手续快速办理和审批。

      在南宁经开区,还成立了广西首家由政府主导的商务秘书公司,以提升服务企业的专业度和有效性。用好“一址多照”商事制度改革政策,通过商务秘书公司解决企业快速落户问题,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

      多举措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融资难,通常是困扰企业发展和转型的最大阻碍。南宁经开区多措并举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南宁经开区加强与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公司、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合作,由国有平台公司——能达公司向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注入3000万元担保资金,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公司为辖区企业提供3亿元的贷款;向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注入2000万元风险补偿铺底资金,并成立中港兴融资性担保公司,由担保公司和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共同向金融机构推荐信用良好的企业,为企业提供3亿元以上的贷款,为企业创业创新提供资金支持。

      南宁经开区对上市融资企业给予一定的上市工作经费,与有关投资公司、证券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辅导、服务推进企业直接融资。截至目前,共培育广西森合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侨旺纸模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和南宁千年工艺股份有限公司3家上市企业,实现本地企业挂牌上市零的突破。

      为落实自治区、南宁市降本减负政策,南宁经开区印发了《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担保费率操作办法》。截至目前,广西中港兴融资性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辖区25家中小微企业提供39笔贷款担保,担保费率均不超过2%,获得补贴资金32.11万元。

      按照南宁市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南宁经开区出资1600万元入股南宁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构建“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关系,逐步形成新型融资担保发展格局,有效降低小微和“三农”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南宁经开区进一步落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政策。2017年度共帮助辖区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85亿元,帮助辖区企业减免增值税2636.76万元,帮助物流辅助服务业的免税销售额累计2.47亿元。

      完善政策措施促进产业集聚

      多年来,南宁经开区每年投入本级财政资金3000万元以上,对生产贡献大、增长快的企业给予补助和奖励,并帮助辖区企业每年争取获得上级各类扶持资金2亿元以上,大大激发了企业的发展热情。

      南宁经开区还出台了《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扶持政策》《南宁经开区关于稳增长促项目和企业引进的若干措施》《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等政策,在开办扶持、办公用房补助、经营贡献奖励等各方面创新制定了具有南宁经开区自身特色的奖励和扶持政策,多项优惠举措吸引企业入驻。

      2017年,南宁经开区共引进瑞声科技、唯品会、弘电等总投资达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个,有效促进了园区产业集聚发展;引进标准厂房项目22个,使用标准厂房面积约13.7万平方米,其中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项目16家。在土地和空间发展受到严重制约的情况下,发挥了标准厂房“短平快”和主力军的作用,有效推动了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引进华润基金项目,募集资金规模超100亿元人民币,主要聚焦城市环境优化发展领域,通过募集相关资金投资城市环境建设,全面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此外,南宁经开区还打造创新驱动平台,助推产业集聚发展。联讯U谷被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及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实现了南宁经开区国家级孵化器零的突破;研祥智谷项目通过自治区、南宁市级科技服务业集聚区认定,并引进新宁供应链管理、碎片科技等18家企业入驻运营;组织广西力源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经过自治区科技厅认定的院士工作站,成为南宁经开区首个院士工作站。随着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和不断升级,南宁经开区科技创新型企业集聚效应显现,截至2017年底,新增12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43家,比2016年初增加近1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