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瘦身增高”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关键

    来源:中国城市更新论改造运营类专题委员会委员 方明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1:15 点击量:997 字体: 分享:

      伴随着改革的大潮,开发区一直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经济发展转型的“新引擎”、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可以说,没有开发区的发展,就没有城市的今天,也没有各个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

      进入21世纪以来,许多地方政府为了追求政绩,不顾当地实际盲目圈地搞开发园区,有的市、县甚至“镇镇建区、乡乡办园”,一味铺摊子,搞低水平建设。从全国整体来说,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开发区的布局严重失衡,开发区土地闲置和浪费现象突出,有些开发区产业结构单一,技术层次低,产城分割严重,对外辐射功能不明显。然而,盲目依赖拼土地扩规模,只顾招商缺少规划,创新意识淡薄增长乏力,已成为制约开发区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发展竞争力的多重掣肘,已经到了非大力整治不可的地步。

      “瘦身增高”指的是开发区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功能重构重组、生态环境改善,从而实现区域综合环境的持续改善和发展能级的整体拓展。从国家层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这意味着系统推进中国开发园区“瘦身增高”已落子布局。

      首先是对园区资源进行针对性整合,有效释放发展活力。结合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和产业发展动向,对园区现有产业进行“整理、优化、升级”,确立园区的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链经济。率先从省级层面开展试点,对效益低下、管理不善、发展混乱及后劲不足等问题园区通过裁撤、合并等方式进行整合,集中优势资源做强做大重点园区,逐步改变“镇镇建区、乡乡办园”,一味铺摊子,搞低水平建设的局面。

      其次是落实园区差异化开发,形成多层次开发格局。对于不同的园区由于其发展情况不同,产业提升的方向也应有所差异,不可“一刀切”。从目前绝大数工业园区的发展现状来看,传统产业在园区经济总量中占有较大比重,因此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这些园区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任务。同时在另一方面,对园区产业具备“增高”条件的园区,可以借助产业融合,延伸和拓展产业链,构筑园区产业“微笑曲线”,创精品园区,建品牌园区,并将园区品牌细化为环境品牌、产业品牌、企业品牌、服务品牌、文化品牌等,特别是服务品牌和文化品牌,做精、做深。

      再次是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有序推进产业园区向综合城区转变。产业园区走向综合城区是资金、市场、技术、人才、科研及公共服务要素集聚的结果,要正确处理好这对关系,不可过分的通过行政干预“迫使”产业园区向综合城区转变,应尊重市场要素自然集聚的客观规律。当前,不少地方政府动不动就是“大手笔”斥资几百亿甚至数千亿打造产业新城,在这种行政的强干预下,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造成资源大量的浪费。

      推动开发区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由同质竞争向差异化发展转变、由硬环境见长向软环境取胜转变是当前中国开发园区转型的四个重要方向。作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探路者”和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的“排头兵”的中国开发园区,在新时代经济背景下其前景值得期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