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来源:江苏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10:17 点击量:193 字体: 分享:

      6月11日,在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双浦路与百合路交叉口,芯爱集成电路封装用高端基板一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现场塔吊耸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进进出出;6公里之外,在华天科技封装车间内,隔着玻璃通道,可以看到“全副武装”的技术人员正于一台台仪器前低头忙碌……

      从1992年浦口经济开发区成立,到2009年园区转战桥林开启“二次创业”征程,再到如今综合实力位居全省省级开发区首位,三十年来,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通过“产城港学”四位一体综合发展,深耕细作,迎来厚积薄发。

      产业“双翼齐飞”,省级开发区排名首位

      综合发展水平在全省119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含27家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居第二十位(超越8个国家级经开区);在全省92家省级开发区中位列第一。

      这是浦口经济开发区最新的“成绩单”,相比上一年度在全省排名第二的成绩,园区综合实力再次实现质的飞跃。其背后原因,或许可以从一组数据窥得一二。

      近年来,园区坚持产业做“减法”,淘汰落后产能,最终形成集成电路产业与高端交通装备产业“双翼齐飞”的发展格局。

      2017年,园区集成电路产值4.69亿元,2020年产值约107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且企业数和营收规模分别占全市近30%、35%;高端交通装备产业产值,从2017年的17.6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约70亿元,去年上半年实现产值同比增长58.62%。

      “这是一份甜蜜的回报,再多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采访中,园区“老中青”三代工作人员回忆,随着台积电、华天科技、依维柯等龙头企业相继落户,产业上下游企业如雨点般加速落户,汇聚成发展巨浪。

      由“创业者”成长为“生力军”,三十年深耕细作带来厚积薄发。“目前我们正在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浦口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与安徽和县开发区共建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聚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打破行政隶属和行政边界,实现错位发展、配套发展,让要素跨区域更高效流动,为产业成长留足发展空间。

      服务提质增效,企业“近者悦、远者来”

      从项目签约到动工,仅用时100天,从动土到进机,仅耗时14个月,从进机到开始生产,用时不到半年。这个12吋晶圆厂与设计服务中心一期项目,创下了台积电公司成立三十多年来的多项纪录。

      不仅是台积电这样的大项目。华天科技集成电路先进封测产业基地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仅用时17个月,南京伟测集成电路芯片晶圆级及成品测试基地项目(租赁载体),从签约到竣工仅用时3个月……园区用高效优质的服务不断创造新纪录。

      不同于其他产业,集成电路从硅片制造、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再到封装测试,工艺繁多,不少制造工序对用电需求十分巨大。因此,对于不少落户园区的集成电路企业而言,“供电”成了一个大问题。

      华天科技(南京)有限公司项目总监诸玉平回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他们发现,由于初次申请的10千伏过渡电源电量负荷不能满足正式生产,企业便申请将用电容量由4950千瓦调整至8000千瓦,后又提出将用电负荷增加到2.1万千伏安。“得知我们的需求后,园区多次对接供电局,很快为我们解决了问题。”诸玉平说。

      企业是园区营商环境最直接的感受者,这也是华天科技选择继续在园区扩大生产规模的原因。去年9月,华天科技决定继续投资15.06亿元,上马新项目,俨然成为园区的“最佳代言人”。

      “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只要我们做好服务,就能做到‘近者悦、远者来’。”浦口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产城港学”四位一体,桥林新城加速“跑来”

      以砖红色为主色调的苏杰学校,在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一众“钢铁巨兽”中显得尤为亮眼,2019年9月,学校迎来了第一批入读的学生,从此书声琅琅。沿着浦乌路继续往西南方向,占地100亩的南京书人实验学校实行从小学至初中的9年制教学。两所优质民办学校,将浦口经济开发区的城市配套功能向前推了一大步。

      数据显示,随着园区主导产业迅速发展,催生出海量用工需求,然而十年常住人口仅增长2.8万,职住分离进一步加剧。“城市与产业相伴而生,一流的产业发展带来人口导入,也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浦口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有产无城,是近年来浦口经济开发区正在全力突破的困境,在此背景下,桥林新城加速“跑来”。

      在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中,提出南京将建设桥林、板桥、龙潭、龙袍等九大新城。作为南京规划的九大新城之一,桥林新城总面积约86平方公里,是江北辐射西南的次区域中心、江北国家级新区的重要产业新城、未来浦口区产业和城镇功能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

      经过多年发展,浦口经济开发区为桥林新城提供了基础和存量,同时也为桥林新城未来发展带来新的“考题”。今年1月底,浦口举办《桥林新城战略规划》大师工作营结营汇报会,多家设计单位都表示,当下的桥林新城,正从“以产引人”的阶段迈向“以城聚人”的新时期,必须深度融入“江北新主城”建设,大力引进优质教育、文体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真正让桥林人民享受到城市发展和地铁建设释放的“民生红利”。

      “眼下我们正在高标准推进‘产城港学’四位一体综合发展,以产促城、以城兴产,高质量打造宜居宜业之地。”浦口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