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天津经开区绿色制造业迈上新台阶

    来源:天津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10:35 点击量:309 字体: 分享:

      日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外发布了2021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30强,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丰通机械(天津)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等30家企业入围。近年来,天津经开区以低碳发展为引领,不断擦亮泰达绿色品牌。

      区域生态环保成效显著

      记者了解到,经开区已连续19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评选工作。从2018年开始,秉持公平公正、鼓励先进的原则,指标体系从“自荐加评分”调整为“全员参与+数据说话”,以“两高两低一小”为导向,即工业总产值高、税收高,综合能耗低、污染物排放低,占地面积小。评选指标体系中,亩均税收、亩均能耗、污染物排放水平等8项核心指标权重占比80%,绿色制造示范等权重占比20%。

      2021年度经开区共有346家工业企业被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评选范围。最终入选的环境保护先进企业30强,在346家参评工业企业中综合能耗和新鲜水耗占比分别为16%和20%,大气、水、固体废物的排放量分别只占到12%、15%、24%,却贡献了超过七成的税收和一半的工业总产值,做到了用最少的资源消耗,最小的环境影响,作出最大的社会贡献。

      天津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评选工作,有效激励了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开展源头减排,不断加大污染治理投入,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2021年,经开区在环境管理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其中,经开区2021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61,同比下降11.9%。空气中PM2.5浓度39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2.0%;空气质量达标262天,同比增加18天;达标天数比例74.6%,同比上升7.9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6天,同比减少5天;入海河流水质共涉及四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其中蓟运河防潮闸断面、塘汉公路桥断面和海河大闸断面为国家考核断面,东排明渠入海口断面为天津市考核断面,四个断面全部达到Ⅳ类。

      企业持续加大环保投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开区荣获“天津市2021年环保领跑者”称号企业10家,占天津市总家数的一半以上,持续发挥了经开区的领头羊作用。截至目前,经开区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9家,2021年增加6家;天津市绿色工厂达到53家,仅2021年就增加了21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达11家。

      经开区企业在环境管理方面正在持续加大投入。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党委副书记高解放告诉记者,天津分公司将打造“绿色生态标杆”作为企业的愿景,从规划设计、原材料使用、工厂运营等全过程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

      在工厂的运营阶段,一汽-大众先后开展了100多个节能减排项目。在能源使用方面,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以数智驱动、技术创新、清洁低碳为原则,通过智能化的能源管理系统,对全公司的能源消耗实时监控,利用大数据挖掘节能潜力,并广泛应用节能新技术,如冷凝器在线清洗、永磁电机、余热回收等,使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的万元产值能耗仅为7.66千克标准煤,远低于行业的先进水平;在双碳领域,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将2022年定义为企业的双碳元年,发布了双碳战略,分布式光伏项目也已经开始施工,将进一步提升清洁能源的使用占比,为区域碳减排贡献力量。

      据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评选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有效激励了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开展源头安排,不断加大污染治理投入,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21年经开区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费投入1.09亿元,大气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费投入2.91亿元。全年6个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涉及中央专项资金7521.2万元;13个环保项目获得《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绿色发展暂行办法》支持,绿色制造产业迈上新台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