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北京经开区把工业场景搬进实验室

    来源:北京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10:35 点击量:249 字体: 分享:

      各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成为观察北京经开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一个切入口。同时,5G网络如何在工业场景中发挥作用?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北京经开区推动以实验室方案验证加速5G+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可行性。

      产线上有机械臂可以打磨零部件,视觉检测的显示面板能查看产品良率,智能物流环节实现自动化搬运,通过显示大屏还可以实时调取每个生产环节使用5G网络的数据和画面……走进位于北京仪综测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仪综测业)的5G工业应用测试床,一项项仿真场景,让数字工厂里的各道工序尽收眼底。

      “网络是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的关键一环,在这里,我们以5G工业应用综合测试床为载体,为工业用户、制造商、集成商、网络提供商等提供基于5G网络的工业终端测试、集成方案及网络质量验证服务。”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简称:仪综所)传感与网络控制中心副主任赵艳领说。

      为什么要把工业场景搬进实验室?“需要进行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企业,很多并不了解怎么将5G网络与自有业务相结合,更不清楚5G能给生产制造带来什么样影响。”赵艳领说。为推动5G技术在工业场景的应用落地及发展,由仪综所牵头,承担了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5G+工业互联网”高质量网络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这个项目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便是通过和中国移动、华为等单位合作,建立了国内第一个“5G工业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作为仪综所的全资子公司,仪综测业承担了该实验室的开发和推广任务,依托场景仿真及验证来指导实际技术改造。

      把工业场景搬进实验室,又是如何为企业赋能呢?经过大量实践,技术团队研制了国内唯一具有5G工业应用场景仿真与网络方案测试验证功能的“5G工业应用综合测试床”,可以支持5G+智能运维、5G+数字孪生、5G+远程控制、5G+机器到机器(M2M)、5G+实时控制、5G+视觉检测等典型工业应用场景的通信质量测试验证。赵艳领说:“目前,我们实验室能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将真实的工业场景在实验室中还原模拟,一是能让工业企业知道怎么能更有性价比地使用5G网络,二是检测网络提供商的5G网络质量,三是检测5G工业终端产品达不达标、好不好用,以此为企业提供咨询、评估和优化调整服务,让他们高性价比进行5G+工业互联网建设改造。”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在实验室基础上,和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公司成立了‘化工行业5G工业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基础技术标准与行业应用深入对接,开展5G技术与化工行业融合技术的研究,同时还面向机械制造、能源、汽车等行业,为数十家企业提供了服务。”赵艳领说。接下来,仪综测业将基于“5G工业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的线上平台,并积极推进与北京经开区企业的对接服务,进一步推动5G技术工业落地应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