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风劲正是扬帆时——记唐山市“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十佳集体河北乐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河北乐亭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10:25 点击量:259 字体: 分享:

      16年前,和着大海的潮音,乐亭经济开发区正式开启“造梦”之旅。

      16年间,它随着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一幅砥砺奋进、爬坡过坎、激情跨越的恢宏画卷在渤海湾畔徐徐铺开。

      今天,它实现了从盐碱荒滩到“希望之地”的历史巨变,不仅成为乐亭县域集聚项目、壮大产业、拉动经济、支撑增长的主战场,更是跻身于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先行军的行列。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开发区人不懈努力下,2021年,乐亭经济开发区全年营业收入达到820.32亿元,增速52.8%;固定资产投资216.72亿元,增速14%;税收完成18.4亿元,增速19%;实际利用外资16394万美元。这颗被大钊故乡“拥入怀中”的明珠,日益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抢抓历史机遇,精准有效招商

      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开发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确立并逐渐形成以精品钢铁、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现代优势农渔为主导产业,以建筑支护装备、新材料、现代临港物流、文创旅游为特色产业,以生命健康、新能源为新兴产业的“4+2+2”现代产业体系,并以此为基础,有的放矢、精准招商、有效招商,为当下蓄积新动能,为未来储备“远实力”。

      目标既定,唯有实干。开发区通过梳理排定产业链强链补链关键环节、目标客户,建立招商目标企业库、人脉库和产业项目库,通过集群式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上门招商、市场化招商等方式,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拉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

      精准招商使开发区项目云集,实现了跨越发展。2021年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8个,涉及总投资195.78亿元,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16个,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聚焦优势资源,提速项目建设

      迈入新发展阶段,思路要清晰,目标要明确,措施要得力。

      作为全县经济建设的主阵地,开发区拥有沿海临港、路网畅通、大面积滩涂等一系列区位、交通、土地资源优势,大大提升了吸引项目落地的“魅力值”,努力形成“运营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签约落地一批”的循环发展良好态势。

      一个个项目孕育一个个希望。开发区秉承“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的理念,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并实行清单化管理、专班式推进,强化全程跟踪服务,全力破解要素制约,有效提升项目核准落户率、开工竣工率、投产达标率,真正让项目建设成为县域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

      通过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开发区的迅猛发展态势、无限发展潜力、良好发展预期:2021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54个、总投资1041.6亿元,其中建成投产17个,26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2.3亿元,省重点建设项目综合评价全省第一, 52家钢结构及建筑支护装备企业集聚发展,入围全省特色产业集群。

      如今,走进经济开发区,到处是火热的施工建设场面……

      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发展沃土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投资乐亭、事事畅通。”这是乐亭对投资客商的郑重承诺,也是开发区服务企业的基本宗旨。近年来,开发区构建了完善的项目服务体系,涵盖了从项目引进至项目投产的全部环节,为每个企业制定详细的服务方案,指定服务专员,做到服务“零距离”、保障“全方位”。入园企业所有手续,开发区一包到底,管委会24小时在线服务,保证任何时候企业有需要,都会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营商环境的好坏,企业的感受最直接——

      针对签约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开发区领导班子分包,全程盯办,着眼于解决项目建设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针对中小企业反映的融资难,开发区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多次组织银企对接会,解决融资需求;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开发区深入企业调研,了解需求,千方百计为企业纾难解困,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生活物资储备等问题。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项目茁壮成长的沃土。开发区“手握”一张政策稳定、竞争公平、服务高效、成本优惠的营商环境“金名片”,让更多企业坚定在此投资兴业的信心。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承载能力

      项目落地,基础先行。

      为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开发区按照绿色化、标准化、循环化要求,扎实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先后投入60多亿元,强力推进园区道路、配套管网、电力等基础工程建设,逐步提高产业聚集的综合承载能力和吸引力。

      建设过程中,高起点抓好工程项目设计,加强招投标管理,强化标后监管,规范工程变更、资金拨付、交竣工程序,在加快工程进度的同时,严格工程建设管理规范,强化施工过程和验收阶段的检查力度,保证工程质量。

      眼下,基础设施建设在开发区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建成500kv、220kv、110kv变电站各一座,35kv变电站四座;建成年供水能力1亿吨的水厂和日处理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建成“五横六纵”共11条市政道路及配套管网,实现“九通一平”;引进北京华阳区域能源中心项目,解决园区能源供应;铺设电缆约15700米,安装灯具432套,并对交叉口6个节点路拐角现有地貌地形进行提升改造,栽植绿化苗木……

      值得期待的还有投资5亿元、即将开工建设的“服务基站”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综合服务中心、医院、学校、酒店等,建成后将弥补开发区城市公共服务配套和商业配套短板,此举更是进一步拉近了开发区与城市的“距离”。

      一块沸腾的土地,在跨越赶超的时空中,因为开拓者的执着和艰辛的付出,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与活力。乐亭经济开发区以其不可阻挡的气势、迅猛发展的速度、广阔的发展前景,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