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关于优化提升开发区营商环境的路径探索及政策研究

    来源:江苏省开发区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11:25 点击量:223 字体: 分享:

      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是“十四五”时期全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要不断增强产业、环境、空间等综合竞争优势,发挥后发优势,在区域竞争中抢得先机、走在前列。要加强高端项目招引和企业培育,拉长做粗产业链条,形成特色产业集群。要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要抓好行动计划细化落实,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开发区又好又快发展。

      近年来,邳州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奋斗目标,多举措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迈出新步伐。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邳州经济开发区按照“系统集成、政策集成、服务集成”的理念,变“企业找上门”为“服务送上门”,为企业提供精准化、全覆盖的优质服务,真正让企业办事不求人、权益受保障。

      一、主要做法

      1、资本加持扶商。在招商引资创新上,组建徐州博硕投资金融控股平台,联合省政府投资基金、徐州老工业基地产业基金、天使投资基金、东吴证券、徐州国盛、盛世金财、盛芯半导体、远东宏信形成56亿元基金群,统筹推进创业投资、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金融业务,推动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招引重大优质项目落户,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坚持资本加持招项目,整合基金平台,集中国内优良管理团队,优势产业赛道,优质基金公司;加大力度并购上市公司实现并表做强经开控股AA+创建,为招商引资护航。

      2、搭建企业沟通平台。成立半导体行业联合会,让落户企业找到“组织”,为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提供平台和支持。每年举办开发区企业年会,与企业面对面沟通,增进企业之间感情。重大项目建设“一项目一群”。目前开发区列入省重大项目4个、徐州市重大项目21个,一个项目一个微信群,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职能部门在项目推进群中,一天一报、减少中间环节,马上就办。

      3、畅通职工交流渠道。成立园区“职工之家”,每季度召开职工座谈会,及时了解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收集征询意见120条,解决职工反映的影响切身利益的各类问题90余项。每年统计企业外地职工子女入学人数,为外地职工解决子女上学、医保办理等后顾之忧。

      4、提升园区服务水平。 实行“分布式”办公,建立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推动网格化服务,90%的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全力破解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打响营商环境“第一品牌”。

      二、取得成效

      邳州经开区围绕碳基新材料、半导体材料和设备、高端装备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坚持链式发展,碳基新材料产业已成为中国焦化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产业已成为行业新地标,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先后获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绿色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及省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全省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省双创示范基地等金字招牌。

      一是产业链式发展集聚集群。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产业,围绕半导体生产的光刻-刻蚀-覆膜-平整化-清洗-检测-封装等环节,集聚了包含9家国内龙头企业在内的50多家具有影响力的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企业。同时,5家企业创造了“9项国内唯一”:影速是国内唯一生产纳米级制版光刻、高速双台面激光直接成像设备的企业;华兴是国内唯一量产通信用10G高速、传感用2微米波段激光晶圆的企业;博康是国内唯一生产248纳米、193纳米高端光刻材料的企业;鲁汶是国内唯一生产磁存储刻蚀机、纳米孔径分析仪的企业;上达建设了国内首条柔性封装基板COF项目,实现关键原材料和元器件完全国产化,解决了国外封锁“卡脖子”问题。年内影速等已报省辅导企业实现上市,正紧锣密鼓指导推进博康、华兴、上达、鲁汶等做好上市筹备,打造上市公司的邳州板块。

      二是资本赋能成效显著。邳州经开区通过放大资本加持活力,实施培育链主企业和雁阵集群发展战略,支持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定制专属金融服务套餐。资本的赋能让产业“新军”突起,陆续引进了60亿元的光莆UVC杀菌设备及柔性线路板项目、30亿元的瑞丰MINILED背光源项目、55亿元的源康高精密柔性线路板项目、55亿元的海富电子半导体导电浆料项目、35亿元的上达电子COF(显示驱动芯片柔性封装)项目、20亿元的苹果产业链企业凡赛特光学胶项目、20亿元的久日新材光敏剂项目,以及台湾永光化学大硅片研磨液和光刻胶、厦门恒坤光刻胶、阜阳欣奕华面板光刻胶等10余个重大产业项目落户,也让国内国际半导体龙头企业聚焦邳州,京东方系企业欣奕华即将落户,华为海思已在上达完成验线,华为哈勃参投博康,华为智慧屏miniLED背光模组唯一供应商上市公司瑞丰光电近期将签约。目前已存量创业投资项目20个、投资金额10亿元,2022年创业投资可收获8家IPO,其中海谱润斯、德邦科技已报会,皓泽电子申报材料已受理。

      三是创新发展成果丰硕。与中科院深层次全方位合作,中科院微电子所、半导体所、纳米能源所直接占股企业4家;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上海光机所、上海微系统所、电工所、化学所等研究所的高端人才成立公司11家。搭建校企合作渠道,引进中科院高层次人才进入企业5个批次77人,协助攻克技术难点,目前长期在岗21人;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办集成电路(徐州)研修班,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赵超等顶尖专家定期来邳授课,紧扣企业需求,实施“订单式”育才,目前已结业2期,共培养企业学员263人。共建平台服务产业发展,与中科院共建联合实验室3个及公共检测平台1个,与中科院纳米能源所共建江苏振宁半导体研究院。在与中科院战略合作的同时,广泛与北大、南大、浙大、复旦、西交大等国内顶级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新增院士工作站2个,招引B类以上人才62人,其中本土培育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人,国家“万人计划”专家3人,国家“启明计划”6人,获批省“双创计划”人才55人,省双创团队6个。落户企业新增发明专利 722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个,“首台套”4个。先后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全省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等金字招牌,建成“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是全国唯一获此项殊荣的省级开发区。

      三、路径建议

      一是深化融资平台改革。继续深化国有公司改革、整合基金平台、释放专业团队动能、完善资本运作能力,加大力度并购上市公司实现并表做强经开控股AA+创建,坚持资本加持招项目。突出资本加持,统筹推进产业基金、创业投资、融资租赁、上市辅导等全方位金融服务,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定制专属金融服务套餐,提高资金周转效率。

      二是推进“反向飞地”改革。深入开展上海、深圳“反向飞地”改革试点,在深圳前海湾和上海陆家嘴,设立“反向飞地”试点,建立半导体产业研发中心,引进更多创新资源和要素,实现生产在邳州、研发在前线,打造一条“研发-孵化-加速-中试-产业化”的科技创新链条。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创新链加速融合,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示范区,真正做到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构建涉企服务“全链条闭环审批”模式,综合运用区域评估、帮办代办、并联审批、告知承诺等改革举措,全面推广“拿地即开工”,开展环评豁免和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