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济南综合保税区:打造“软环境”、亮出“硬功夫”,看综保区企业如何乘势腾飞

    来源:济南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11:43 点击量:357 字体: 分享:

      作为济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近几年,济南两综保区一线进出口额实现倍增,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在政策突破、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创新生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已成为济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1-5月份,济南双综保区实现一线进出口值211.5亿元,同比增长346.8%,占济南市进出口值的24.2%,对济南市外贸增量贡献度为66.5%。济南综保区、章锦综保区在全国综保区进出口值排名中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35位、48位,位列第41位、第77位。

      济南两综保区为济南带来哪些新业态,如何为济南对外开放、产业升级增添动力,又将如何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爱济南客户端带您一探其发展路径。

      走进港兴一路,济南章锦综合保税区标志格外醒目,俯瞰整个园区,厂房布局整齐,道路平整宽敞,道路两旁的绿树成荫,为区内企业的生产提供了靓丽舒适的生产环境。

      在山东新世纪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身穿消毒工作服,帽子、口罩、鞋套的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作为一家成立近20年的食品添加剂出口企业,山东新世纪见证了济南两个综保区升级变化。

      从道路、厂房建设到政策服务,全方位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基础设施是园区建设发展必不可少的硬环境。济南综保区管委会自体制机制改革以来以来,就积极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让区内交通承载力不断增强。

      回忆起济南章锦综合保税区发展历程,作为首批入区企业,山东新世纪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宁感触颇多。从道路交通、厂房建设到政策服务升级,他一路见证。

      “综保区厂房最早是彩钢板,夏天非常热,冬天非常冷,密封性不强。现在区内所有厂房基本上变成钢筋混凝土厂房,对于我们食品企业来说,防虫和温控的效果都有了很大的增长,而且区内交通便利,道路平整开阔,不论从工作还是生活,便利性大大提升。”王宁说。

      除了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作为全市对外贸易的发展平台、前沿阵地,济南综保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工作,不断优化退税服务流程,提高出口退税效率,确保出口退税保质保量,为企业扩大业务规模提供资金保障。

      “以前出口退税手续繁琐,完成退税往往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随着无纸化办公的推行,出口退税速率和时效有了明显的提升,通常2、3天就能完成。出口退税款快速到账,帮我们补足了资金,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时能够更加从容。一环套一环,公司的运转效率也成倍提升。我们公司的销售额已经从最初的一百万美金,提升到七八百万美金,今年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做到一千万美金。”王宁告诉记者。

      政策叠加、红利释放,外贸发展跑出“加速度”

      政策、开放优势往往是吸引企业落户的主要原因。在综合保税区内,入区企业不仅可以进行保税加工及保税物流,还可享用到更多的政策红利,其中包括保税研发、出口退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

      从过去依靠日本市场的单打独斗,到如今多元市场全面开花,济南天择食品有限公司,这个成立20年的食品加工型企业,在济南章锦综保区找到新的发展空间。

      “我们公司成立之初,产品只有一个品种,发展到现在的几十个品种。从出口日本为主,到现在销往日本、美国、欧洲、越南十几个国家。随着一般纳税人的试点,我们公司现在也能开拓国内市场,企业市场竞争力迅速提升,业务量也由当时的几十万美金扩展到一千多万美金。”济南天择食品总经理陈发堂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一般纳税人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济南综保区管委会积极引导企业参加试点推广,强化与企业间的沟通和信息互通,加强政策宣传、着重服务落实,就政策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指导,细化对试点后专门人员的培训和政策解读,确保试点工作在济南综保区平稳推进,据统计显示,自开展一般纳税人试点业务以来,济南综保区、济南章锦综保区内已有59家企业开展实质性试点,其中仅2021年就有46家企业开展试点工作。

      回首近几年的发展,济南两综保区正加速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成为各类企业布局高质量发展的一方热土。随着省党代会的胜利闭幕,吹响了“走在前、开新局”的冲锋号角,济南综保区、济南章锦综保区内企业创新驱动的活力被激发,干大事、创大业的奋斗精神被点燃,正在逐步汇聚成济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磅礴后劲。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