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来源:山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12:26 点击量:151 字体: 分享:

      6月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从项目建设现场到生产线,从码头到工业互联网平台,万千活跃在工业生产一线的劳动者,正以全新的速度加速奔跑,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全面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乐章”。

      统计数据显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14个省重点、36个市重点、171个区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1%、42%、47%。1至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位。一季度新签约项目总额同比增长335.86%,为全区乃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重大项目接连不断、开花结果,为夯实发展基础、稳住经济大盘、厚积增长势头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

      “雁阵”起飞,助推产业集群发展

      近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2022年度拟入库培育的“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进行公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和先进碳材料产业集群作为全市唯一入选集群。在2021年成功争创烯烃芳烃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基础上,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成为全省首个高端化工和新材料领域“雁阵形”产业双集群开发区。

      ——在功能性高分子材料领域,诺尔生物高吸水性树脂、冠森高分子材料、戴瑞克橡胶防焦剂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均居国内领先,颐工化学工程塑料助剂、爱克森橡胶防老剂等已经形成国际定价权,泰特尔特种环氧树脂独占全球约30%产能。

      ——在先进碳材料领域,总投资15亿元的海科瑞林负极碳材料项目生产的高品质针状焦材料将填补国内空白。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家重质油实验室共建碳材料研究中心,正在中试的高性能碳纤维项目已落户开发区,产品将打破日美技术垄断,满足国家航空航天方面的材料急需。

      今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继续落实好“链长制”工作机制,继续优化产业布局、持续做好跟踪服务和指导,提升产业链配套协作水平,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带头作用,推动化工新材料产业集中布局、延链补链,形成省、市区域经济和创新发展新优势,为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提供有力支撑。

      党建引领,开启前进“红色引擎”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安诺其项目建设现场,车辆依次排列等待进场,一批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穿梭在项目现场进行安装、焊接作业,胸前的党徽在烈日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这只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如今,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基层党建“聚力引领”项目正在各个领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飘扬的党旗犹如“红色引擎”,带动着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迸发出奋进的动力和激情。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1至4月份,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进入4月份,先后有天弘化学、联合石化、威联化学等重点企业开展装置轮检,4月单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44.8亿元,4月单月同比增长29.9%。

      目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深入分析芳烃、医药、共同体、项目的建设发展实际,突破横向链条的产业链党建“框架”,深入推行“一链一特点、一链一模式”,先行建设芳烃生产链、医药产研链、共同体双创链、工程建设链四种模式的产业链党组织体系,真正构建起党建引领、产业链接、互促共赢的产业链党建工作体系,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惠企助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太快了!提交申请后全程网办,不到2小时就办完全部手续了。”近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受理制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施行后的全区首张营业执照,东营市亿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李艳艳拿到营业执照和4枚免费印章后十分激动。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一窗受理”改革,深入优化“综窗+专窗+服务窗口”模式,进一步提升事项通办率、上网运行率。

      税收,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广大企业日常经营和发展密不可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用“真金白银”激励企业发展,积极为工业企业发展加油助力。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给我们公司带来了资金‘活水’,让我们肩上的担子瞬间变‘轻’了!从启动退税到退税完成,历时30小时税款1.1亿元便如数到账,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点赞。”中国海油全资子公司东营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恒焕说道。

      自2022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等相关政策,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第一时间向企业推送最新政策,确保减税红利落地实施,精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全力推动减税降费、金融惠企等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持续做好保畅通、保供给、保运转工作,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云”上揽才,注入发展澎湃动力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招聘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展开,本次招聘以“云”为媒,通过云宣传、云直播、云推介、云数据等形式,精心挑选区内8家骨干企业开展“直播带岗”活动,同时,组织区内100余家企业在线发布招聘信息,涉及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医药、热力等多个行业领域。活动面向省内外30余所高校,并向1.4万名东营籍学生发送宣传短信。

      “通过直播带岗这一新招聘模式,打破常规线上招聘信息的对接壁垒,把筛选好的靠谱岗位搬上‘云端’,让求职者找工作像掌上‘淘货’一样方便,足不出户即可了解企业情况及用工需求,还能提高求职效率,拓宽就业之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局局长孙海鹏说道。据介绍,截至活动结束,本次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5000余人次,已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不仅有“云”上揽才,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渠道,更有人才就业补贴等好政策留住人才。

      “现在的人才政策越来越贴合我们的实际情况了,申请流程也很简单。尤其是在当前物价偏高的情况下,这些补贴解了我们燃眉之急,非常感谢政府,真地感到很暖心!”华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李雁秋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此次发放的补贴包括企业新聘用大学生人才补贴、企业新聘用大学生生活补贴以及研究生生活补助、研究生住房补贴和创业补贴,补贴涉及大唐发电、威联化学、联合石化、海科瑞林等80余家企业,惠及区内小微企业、新聘用大学生、研究生652人次,发放资金总额达456万元。截至目前,全部补贴已一次性发放成功,加速助力全区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发展。

      在未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持续保持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保工业企业生产,保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精准调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进一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奋战二季度,实现“双过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