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上海布局发展“新赛道” 国际经济中心建设注入新动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14:21 点击量:131 字体: 分享:

      在近日召开的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上海推出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和智能终端四个“新赛道”的行动方案,邀国内外企业家共同打造新产业新生态。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情况下,这给上海经济注入“强心剂”。

      回望这五年,这不是上海第一次逆势寻“机”。上海在国际经济中心建设中求“新”求“变”,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开辟“新赛道”,注入新动能。

      升级: 重点突破新产业体系

      上海是中国近代重要的民族工业发祥地、民族品牌发源地和集聚地。“上海制造”不仅在中国市场“一枝独秀”,而且远销东南亚及欧美市场。1978年,上海工业总产值达到207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国1/8,近200项工业产品产量位居全国第一,70多项工业产品赶上或接近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上海牌手表、蝴蝶牌缝纫机、凤凰牌自行车、大白兔奶糖等一系列家喻户晓的上海品牌。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介绍,20世纪90年代,上海提出发展电子信息、汽车、石油化工、精品钢材、成套设备、生物医药六个重点工业行业。六个重点工业行业产值增长了13倍,夯实了全市经济发展的基础。近年来,随着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上海涌现出了一批具有支柱潜力的新动能产业。

      经过认真调查研究,上海在2021年发布《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5年构建“3+6”新型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以及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高端产业。

      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集中签约的总投资额达5658亿元的322个重大产业项目中,既涵盖上海“3+6”新型产业体系,也包括一批金融、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其中,三大先导产业共签约项目90个,总投资2049亿元。六个重点领域共签约项目247个,总投资3935亿元。这些足见上海重点产业的“分量”。

      发力:数字化转型加速迭代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对固有生产生活方式、管理服务模式带来巨大冲击。当年4月,《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发布,上海率先提出发展“在线新经济”。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聚焦在线医疗、金融服务、展览展示、工业互联网等10多个领域,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成效显著。2021年上海的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数、企业互联网业务累计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0家和35%,居全国各省市第2位和第1位;上海在互联网经济的细分领域优势明显,比如,上海占据了全国30%的网络游戏市场。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表示,2020年的疫情,上海危中寻机,孕育了在线新经济,培育一大批新生代互联网企业。今年的疫情,让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也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上海“在线新经济”不仅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成为上海构筑未来发展优势的关键发力点。专家指出,“在线新经济”的大方向是汇入“数字经济”。

      布局:新赛道构筑战略优势

      在此次的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上海发布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四个“新赛道”的行动方案,共计万亿级的赛道,旨在激发市场活力、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构筑未来发展的引擎产业。

      在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上,上海将推动数字与实体经济融合共进;根据规划,到2025年,国际数字之都将形成基本框架体系;展望2035年,上海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主要城市前列,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在布局绿色低碳新赛道上,上海将推动生产方式加快优化升级;到2025年,产业规模力争突破5000亿元。在布局元宇宙新赛道上,上海将推动虚拟与现实共生蝶变;到2025年,产业规模计划突破3500亿元,并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跃上新台阶。在布局打造智能终端新赛道上,上海将推动研发制造和市场应用;到2025年,智能终端产业规模计划突破7000亿元,初步形成多层次、成体系、深融合、强互联、多品牌的世界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宏韬说,这四个“新赛道”的行动方案表明上海将通过加快产业前瞻布局,努力构筑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在相关“新赛道”方案中,上海加强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前瞻研判,明确各领域发展目标、工作路径、重点工程,为市场主体提供清晰的发展信号。

      有好的产业基础,还需要配好的产业赛道、前瞻的发展眼光。上海这五年,一直在因时而变,积极创新,从构建“3+6”新型产业体系,到疫情中率先提出“在线新经济”,再到此番发布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四个“新赛道”的行动方案,上海紧抓新机遇,注入新动能,开拓新未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