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张家口经开区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样本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6:30 点击量:353 字体: 分享:

      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上工业企业30家,完成总产值52.8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1.8亿元,同比增长6.8%;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3.8亿元,同比增长82%;完成工业技改投资9.88亿元,同比增长47.8%;新增个体工商户2326家、新增企业1922家1992年,张家口市区南端城郊,一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破土而出。

    360截图20220630163244157.jpg

      30载风雨兼程。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这块起初仅有2.1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张家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谋划、高水平建设,铁路以北的建城区打造生活圈、商业圈,建设张家口发展的前沿阵地和形象窗口;铁路以南的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全面拉开发展框架。

      如今,在经开区14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道路纵横交错、楼宇鳞次栉比,市委、市政府迁移至此,70多个省市单位进驻于此,建城区、新区和现代产业园区、东山产业园区、军民融合产业园“两区三园”的发展新格局强势崛起,各行各业的人才纷至沓来,创新活力空前释放,成为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风华正茂恰青春,一座产城深度融合的乐业之城、福祉之城已悄然形成。

      以产兴城,搭建产业新体系

      日前,在经开区现代产业园区内,总投资2.58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中科院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装备制造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将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新型1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产业化。

      “经开区今年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96个,总投资达890亿元。”经开区发改局局长成奇志介绍,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上工业企业30家,完成总产值52.8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1.8亿元,同比增长6.8%;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3.8亿元,同比增长82%;完成工业技改投资9.88亿元,同比增长47.8%。

      近年来,经开区围绕“首都两区”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大力发展新材料、新型能源产业,初步形成以高科技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以数字经济、健康养生、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1+3”产业新体系。

      ——以金风科技风机制造为代表的风电产业链和以原轼金刚石线锯切割为代表的光伏产业链等高科技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效应加速形成,已成为全区第一主导产业,年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0%以上。

      ——建成跨境电商数字贸易产业园等8个数字产业园区平台,已入驻数字产业市场主体80多家。

      ——建成120急救中心、中心血站等多个医疗项目,华奥医院等11家民营医院建成运营。拥有春雷等养老机构12家。在洋河新区规划建设医疗基地,完成张家口学院新校区建设,启动北方学院附属医院新院区建设,打造健康医疗城、科教文化城。

      ——打造高端服务商圈,已建成财富中心、时代金茂等20多个城市综合体。

      这一系列骄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经开区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

      “一个项目配套一个专班,一个区包联领导、一个包联部门、一个包联负责人。”经开区审批局副局长曹越介绍,经开区持续实行项目包联责任机制,对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难点,逐一疏通、逐个击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承诺制审批制度,压缩项目审批时限,大力推进虚拟审批、并联审批、联合验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活力显著增强,2021年新增个体工商户2326家、新增企业1922家。

      以城聚人,打造美丽宜居新城区

      烈日下,清水河路、滨河路、站前大街正在紧张施工中。“这3条路段是今年经开区实施的样板示范街改造提升路段,目前已基本完工。”经开区城管局局长裴爱晖介绍,2021年以来,经开区对铁路以北五横六纵共11条道路进行整治,重点打造2条精品示范街道。

      把城区作为景区来打造,是经开区城市建设的标准。

      在长城西大街和钻石南路交叉口西南角,以“雪花”为主题的“口袋公园”瑞雪园,凸显了张家口的冰雪文化。除瑞雪园外,经开区已实施了社区服务型、文化主题型、街头覆绿型、临时休憩型4种类型的10个“口袋公园”改建建设,打造了凤凰山、太子山、流平寺等三大山体公园;依托明湖水域建成明湖休闲娱乐公园、滨河景观公园、森林公园,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5%,人均公园面积达15.06平方米。

      不断加快城市建设更新,常态化开展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近年来,经开区新建中粮祥云国际小镇等27个住宅小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1个,打造6个精品社区;全面加快乡村振兴,累计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16个;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建设美丽乡村18个。

      高质量的产业集群和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在经开区生活、工作、落户。数据显示,经开区的常住人口从2011年的18.4万增至2020年的25.7万,人口红利让经开区焕发勃勃生机。

      以人兴业,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人才愿意来,留得住,产业发展才有根基,城市发展才有保障,构建起“产、城、人”和谐共进的发展格局。

      为了给创业者搭建创业平台,经开区先后建成嘉华国际、活力城等大型商务楼宇31栋;创建中国总部基地、京张科创城等孵化器10余个。

      坐落在经开区主干道胜利中路的京张科创城产业园,是首个由北京和张家口两地企业联手打造的大健康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项目,是以产业与创新融合、产业与商业融合为基础的产业孵化和产业创新综合体。

      2009年大学毕业后,赵春丽先后在桥东区、万全区产业孵化园工作,2021年7月入职京张科创城产业园,目前担任园区产业板块的运营经理。她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园区已签约进驻企业44家,其中引进北京企业4家,并有北京意向落地企业5家,涉及中医药、生物医药、新能源、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吸引了各领域高端外来人才,促进当地千人就业。

      由张家口人孙小安回乡创建的北动漫(河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占据了京张科创城产业园5000平方米的空间,是一家致力于动漫文化、数字艺术领域文创类科技型企业。

      在艺术总监刘洋的办公室里,一个通体雪白的陶瓷玩偶格外醒目。“这是公司打造的代表张家口冬季冰雪文旅特色的IP形象——ICE BOY-冰嘎哒。此外,我们还打造了代表张家口夏季草原形象的北姑娘、人类从这里走来的远古人类吼吼等系列IP形象。”刘洋告诉笔者,目前公司正在开发第一季动画片,而这些代表张家口的IP形象将是这部动画片的主人公。

      “2016年,北动漫(河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便开始与院校合作,开展动漫类人才的培养。5年来,在经开区产教融合的大背景下,多所学校已开设了动漫类专业,专业学生突破1000人。”董事长孙小安介绍。

      以产业立本,以人才兴城,是经开区谋划产城教融合发展的方向。河北北方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张家口学院等5所高校和职业院校相继落户经开区,每年向社会输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8000余名。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