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探索非现场检查新模式!威海经开区营商环境优化再出“新招”

    来源:威海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3:34 点击量:176 字体: 分享:

      近日,经开区召开部门联合双随机差异化非现场检查工作现场会,对随机抽取的3家学校(幼儿园)开展部门联合非现场检查,取得良好效果。这为全市创新监管模式“蹚”出了新路,也为优化营商环境探索了先行先试经验。区“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共40余人观摩了检查现场。

      上午9时30分,非现场检查工作正式开始。在经开区智慧城市中心,检查人员与被检单位管理人员进行视频连线,并调取了学校安保、食堂、教学楼等重点部位监控视频,统一显示在大屏幕上。在检查人员的指引下,被检单位逐一对食品制作、消防设备使用、安保设施使用、校园安全演练资料等进行展示。检查人员认真评判展示信息,与被检单位充分交流沟通,及时反馈检查结果。检查双方通过现场拍照互传方式对检查结果进行签字确认,圆满完成了检查任务。随后,4家检查单位将检查结果统一上传到山东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非现场检查直奔主题,检查人员远程指导我们现场操作,节省了我们陪同检查时间,效果真的不错。我们欢迎政府部门多探索类似的新颖有效的检查形式。”接受检查的明珠小学教师周锋表示。参与本次检查的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邹佳澎对本次检查也给予高度评价,“很高兴能参与这次‘新式’的检查活动,效果很理想。对我们来说,节省了集合候车、路上奔波、单位接待等一些非检查时间,提升了监管效率,最重要的是能够实现和现场检查一样的检查目的。”完成对明珠小学的检查后,邹佳澎对整体检查结果评定为“未发现问题”,备注给出了“逐步增加监控数量,将门卫室安装监控”的书面建议。

      作为全市非现场检查的首次创新实践,没有成型的经验做法可遵循,未来还有改进、提升空间。“非现场检查有一定的局限性,对有些重点领域不能完全采取非现场检查方式,可以采用混合检查模式。根据要求,学校(幼儿园)每季度检查一次,这次对1家小学、2家幼儿园采取了非现场检查,下个季度就对其采取现场检查方式,弥补非现场检查的不足。”在非现场检查后,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挥员王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非现场检查是经开区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市场稳定关系的创新举措,也是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重要手段。今天成功对3家学校(幼儿园)的非现场检查,意味着我们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本次检查的经验做法,精准确定非现场检查对象,精准制定检查措施,精准研判检查结果,将非现场检查模式推广到更多领域。”区双随机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波说。

      近年来,经开区立足实际,正确处理“服务与监管”的关系,深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规范“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检查行为,实现有监管职能部门全覆盖和监管事项清单全覆盖,解决了部门“独来独往”、企业迎检次数过多的问题。同时,全面推行基于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的差异化监管,运用“通用+专业”信用风险划分标准,对市场主体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做好双随机抽查和差异化监管的结合文章,打破了监管效能不高、精准度和靶向性不强的藩篱。

      此外,利用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等先进科技设备和手段对市场主体开展非现场检查的方式,实现了对监管对象的远程监控、非现场监管,使双随机检查由“人盯”向“数管”转变,在确保不发生市场风险、不降低监管效能的前提下,切实为企业减轻迎检负担,实现了部门与企业的合作共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