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向人民报告 | 杭州经开区:数字赋能,打造全省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高地

    来源:浙江之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0:58 点击量:248 字体: 分享: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园区空间供给和产业空间需求数字化匹配,开发建设“一键找园”应用,降低企业找园区、园区引企业和政府优服务的制度性成本。同时,区内规上企业数字化100%覆盖,1-5月完成制造业投资54.1亿元,同比增长61.6%,投资总量居杭州市第一。

    360截图20220704110035627.jpg

      园区提供哪些配套产业政策?房租水电费贵不贵?周边交通配套是否成熟?以往,企业选择入驻园区,免不了要多次上门、“货比三家”。如今,这些问题正在被发端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键找园”应用逐步解决。杭州市钱塘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许宏波说,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让企业落户像“网购”一样方便,是设计“一键找园”的初衷,由此,园区空间载体和产业资源要素全部数字化、可视化,企业能实现各类园区随时随地可查、可看、可询、可比。

      “一键找园”上线至今,累计注册用户已经是13000多人,月浏览量近1万次,目前我们已经有85家企业通过“一键找园”线上沟通入园。除了“一键找园”之外,我们还有数字化成果的应用,有一个叫“钱塘企服新干线”,主要是集企业服务、政策兑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业务办理、经济监测、数据分析等为一体。

      数字化不仅提高了服务企业水平,对企业自身而言,也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许宏波表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已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覆盖率100%,今年还将打造一批以新经济业态、工业设计及创新孵化器为核心的轻量化“云端工厂”。

      许宏波说:“在前期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的基础上,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从广度向深度来进一步推进。通过数字化改革促进企业间的数据互联和业务互联来实现协同设计、协同生产、协同服务,促进资源共享、业务优化和产能的高效配置。”

      今年初,商务部公布“2021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第九,连续两年跻身全国前十,也是全省唯一进入全国前十的经开区。

    image.png

      许宏波说:“我们将继续强化数字赋能,不断丰富企业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我们也打算在未来的三年通过来布局制造业的元宇宙,来吸纳相关软硬件企业,构筑制造业的元宇宙产业生态,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