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济南综合保税区:从高水平双招双引“新战法”看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来源:济南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4:59 点击量:270 字体: 分享:

      放眼大河之畔,大抓人才引育、大抓项目招引的“冲锋号”正响彻泉城大地。

      双招双引,是一座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招”。济南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双招双引工作,越来越多好项目、强企业和优秀人才齐聚泉城,为发展提供了蓬勃活力和澎湃动能。尤其是今年以来,济南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发展“一号工程”,扎实开展园区招商、区域招商、产业链招商,努力推动项目引才、平台聚才、事业留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崭新成就,令人备受鼓舞。

      发展不息,招引不止。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是济南发展所需,更是行之所向。日前召开的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为“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明确了主攻方向、谋定了“战术打法”、作出了周密部署、开启了奋进新程。

      嘹亮的冲锋号角声中,这座城市高歌而进、迅疾而行,着力以高水平双招双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更强劲的动能,加速书写强省会建设新篇章。

      锚定航向 高水平双招双引“主攻方向”科学精准、明晰有力双招双引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助推一个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有效、最直接、最便捷的手段,其重要性可谓不言而喻。

      济南多措并举,推动双招双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今年1—5月,全市实际使用内资1239.8亿元,同比增长18.7%;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4.6亿美元,同比增长67.1%,总量居全省第二,增幅居省内主要城市第二。并且,济南人才吸引指数也持续领跑全省,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247万人,《“数聚才智”的济南探索》荣获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最佳案例奖,成功创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较好成效,济南“95后”人才吸引力指数位居全省第1位。

      当前,济南正在“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的新征程中快步疾行,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提速。而想要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就需要高水平双招双引来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明确了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的主攻方向——按照“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理念,围绕全市主导产业链制定招商图谱,在引进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上下功夫,在引“强”、创“新”、强“链”、聚“才”上实现突破,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点。

      产业强则城市强。投资者们越来越重视一个地方的产业配套能力。当前,济南正聚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产业发展生态,深入实施“链长制”,支持链主企业发挥保链稳链强链作用,积极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工程,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的“产业吸引力”不断增强。随着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双招双引工作主攻方向的明确,“产业吸引力”将得以充分释放,济南高水平双招双引将按下“快捷键”、跑出“加速度”。

      创新为要 多措并举激发、挖掘高水平双招双引活力、潜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同样也是做好高水平双招双引工作的重要举措。想要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就必须做好创新这篇文章,以创新充分激发、挖掘双招双引的活力和潜力。为此,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围绕创新双招双引方式方法着墨颇多。

      当前,园区招商已经成为众多先进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保税区、各类开发区……在济南,众多园区蓬勃发展,为这座城市进一步做好园区招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载体支撑、营造了广阔的施展空间。而各类园区的优势政策、良好的发展土壤以及为不同类型企业所提供的专业化、精准化服务,能够为济南吸引更多好项目、强企业和优秀人才加快落地提供有力助力。正因如此,想要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突出园区招商可谓应有之义。

      无论是吸引项目落地还是招引人才就业,企业都可谓“主力军”。济南优质企业众多,更不乏在所在产业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优秀企业。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双招双引工作,需要坚持企业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作用,进一步做好“以商招商”“以企聚才”等文章,多措并举、聚力创新,加快开创双招双引新局面。

      在“以商招商”的大环境下,以股权投资为主要特征的投行模式,可谓招商引资最好的“选择器”“放大器”和“加速器”。从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为何将“强化投行招商思维”作为创新双招双引方式方法的关键一环,作出细致部署,积极加以推进。

      不久前,济南市“一键响应”双招双引云平台正式上线,汇集全市招引要素资源,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赋能,着力为济南的双招双引用上“加速器”、设置“快捷键”。这也是济南推动数字赋能双招双引进程中的重要一步。谋篇未来,随着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的召开,这座城市围绕推动数字赋能招商推出了一系列科学有力的“济南策”,着力让数字化为做好高水平双招双引工作提供更强有力的赋能。

      突出园区招商,坚持企业主体地位,强化投行招商思维,推动数字赋能招商……一系列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的“创新之策”,精准切中·了这座城市的“发展之脉”,令人对济南进一步做好高水平双招双引文章的新未来倍感期待。

      筑巢引凤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高水平双招双引提供良好土壤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对好项目、强企业和优秀人才,既要“引得来”,更要“留得住”,这就需要种好发展环境这棵“梧桐树”。

      推进流程再造,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在全国首创“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项目审批改革;首创“独任审批师”制度,233项事项压缩523个环节;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开办“全城通办”和省会经济圈7市“全域通办”,率先在50个行业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现审批事项网办率100%、20个高频证明事项电子化办理;《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坚持规范行政权力,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探索建立企业家荣誉制度;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入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生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发布人才政策“双30条”,提供服务“金卡”、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随迁安置、医疗保健等暖心服务,切实提升人才获得感、幸福感……一直以来,济南都着力于打造优质的发展环境,以一系列务实举措奋力营造“近悦远来”的发展生态。

      对济南而言,优化发展环境是一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长久征程。为此,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随着一流营商环境的加快打造、发展环境的不断升级,高水平双招双引工作将迎来更强有力的支撑。

      战略红利交汇叠加、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科技创新实力雄厚、数字赋能势头强劲、人才保障基础坚实、金融服务优势突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城市品质生态宜居、人文环境厚重淳朴——济南的这“十大优势”更已成为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的沃土和底气。

      展望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好项目、强企业、优秀人才“选择济南”、深耕济南,为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