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广东经济半年报出炉:进出口规模继续领跑全国 如何把握三季度关键期?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11:23 点击量:222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态势明显,同时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对经济稳定运行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不过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全省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经济恢复重振进程,使得上半年经济顶住压力,实现了正增长。

      据广东省统计局7月18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简况》显示,上半年广东地区GDP为59518.40亿元,同比增长2%;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8%;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

      对此,澳门博士智库主任邓伟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广东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证明了虽然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但广东持续加大‘六稳’‘六保’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有效稳定经济运行回升。广东各城市生产需求逐步恢复,经济运行已呈初步企稳回升势头。其中江门市的进出口、珠海市的工业生产、佛山市的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均改善向好。”

      广东省统计局则表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超预期因素带来的严重冲击,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总的来看,广东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有所改善,但当前经济增长面临的“三重压力”犹存,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

      上半年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广东地区上半年GDP为59518.40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66.01亿元,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24183.37亿元,增长2.9%;第三产业增加值33169.02亿元,增长1.1%。

      虽然广东省上半年GDP增速低于全国水平,但广东上半年顶住了疫情压力实现了正增长,且第一产业增速较快也反映了广东“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生产供应充足。

      而这背后是广东出台落实国务院33条一揽子政策措施的131项硬举措的结果,重点聚焦外贸、消费、工业等领域出实招,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同时,广东省内各市稳经济落实政策也相继出台。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岳翔宇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广东一揽子稳经济政策的帮助下,企业预期改善、信心提振,叠加当前外需短期仍具韧性,以及今年国内疫情散点多发以来广深地区率先恢复供应链畅通等多重因素,共同助力广东工业生产恢复。”

      此外,广东省作为我国的外贸大省,凭借国家给予的先行一步的政策优势和毗邻港澳优越的地理优势,今年上半年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8%,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其中,出口增长7.3%,进口下降4%。

      对此,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向本报记者表示:“进口减少的情况不是广东一地的特点,整体看,全国都出现了进口数量减少。”

      同时,岳翔宇也认为,“对进口数据不必太过担心。进口反映内需,一方面广东上半年有疫情扰动,进口偏弱是正常的;另一方面去年上半年我国处于经济复苏加速阶段,因此今年计算同比数据时基数较高。”

      从季度走势看,进入二季度末,随着国务院、广东省、广东省各海关出台的一系列“快速通关”“特色农产品出口”等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外贸稳增长趋势更加凸显。单6月,广东外贸进出口就达到7034.2亿元,增长7.1%。其中,出口4412.4亿元,增长11.6%;进口2621.8亿元,增长0.2%。“当下进口复苏节奏很快。”岳翔宇认为。

      从结构看,上半年,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2.13万亿元,增长6.4%,占比54.5%,较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增长0.3%,占比25.9%;保税物流增长4.9%,占比16%。

      而从主要贸易对象看,上半年,广东对美国进出口增长18.8%,对欧盟进出口增长11.0%,对东盟进出口增长4.9%。

      工业投资增长18.1%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上半年广东省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9.9%,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8.3%,第三产业投资下降4.1%,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31.4%。

      对此,广东省统计局曾在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简况中解释,今年一季度,第一产业投资下降18.6%,主要是2021年以来的生猪产能扩建项目建设高峰期已过。

      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18.1%,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0.8%。新动能快速培育,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8.8%,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30.3%,分别占制造业投资比重36.0%、64.9%。

      对此,岳翔宇认为:“广东是中国经济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的排头兵,在推动供给侧改革、促进制造业产业升级和提升科技创新动能方面处于领跑位置。”

      同时,郑磊指出:“工业投资增速较快,尤其是ICT行业,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技术制造业的增速快,支撑了第二产业保持较快发展。这一方面表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也表明一般制造业企业的经营境况不佳,可能会对低端就业完成负面影响。”

      此外,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完成投资下降1.2%,降幅比1-5月收窄1.3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增长20.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2%。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卫生投资增长46%。

      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没有变

      展望未来,目前全球经济滞胀风险在上升,国内经济恢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对此,岳翔宇表示:“下半年最大的挑战在于海外刺激政策退坡、通胀高企及预期转弱带来的需求回落,这就需要进一步发力挖掘内需。”

      因此,广东下半年要牢牢把握三季度关键期,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以真抓实干推动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回升,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当中,首要的是通过改革创新挖掘增长的潜力。广东省提出,要谋划推出更多增量支持政策,围绕项目审批、用地用海、能评环评等推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持续释放政策利好,稳定市场预期。

      对此,郑磊表示:“建议下半年下大力推动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加大对RCEP国家出口,并对一般制造业提供帮扶,以解决就业问题。如果下半年广东要实现5%以上GDP增长,仍需加大基建投资,尤其是新基建和轨道交通建设,进一步加大大湾区轨道交通路网建设投资(如珠江西岸,珠江东岸的惠州、汕尾等地),使大湾区成为广东经济增长的引擎。”

      同时,岳翔宇也指出,“与其他都市圈相比,广东省内各地市发展均衡度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应当着力加速推进内部市场一体化、畅通本地经济循环。”

      然而广东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没有变。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逐步改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早前在福建主持召开东南沿海省份(福建省、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已对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要求,相信经济运行正逐步进入稳增长阶段。”邓伟强指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