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公布:青岛进5,海尔占3

    来源:半岛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10:46 点击量:156 字体: 分享: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首批194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认定结果,海尔集团下属3家单位同时入选,不仅数量是行业最多,也是行业唯一同时入选产学研协作和创新创业孵化两类创新基地的企业。

      在全国194个创新基地中,有5个来自青岛,分别依托青岛海尔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海创汇科技创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青岛中德生态园(国际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5个主体。就青岛区域来看,海尔数量最多。

      行业唯一 夯实科创成果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打造的服务品牌,目的是构建资源整合平台、供需对接平台、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让科技更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协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的推选申报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产学研融合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实现“科创中国”建设“求实效、植内涵、提质量、筑生态”总体要求的重要举措。

      “创新基地”则是中国科协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合作载体,是促进跨界、跨域、跨境集聚配置创新资源的服务平台。首批194家入选单位中涵盖了创新型企业、重点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创业孵化园区等创新主体。

      创新基地分为产学研协作、创新创业孵化、国际创新合作三大门类,海尔此次入选的三家单位中,青岛海尔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HOPE创新生态平台)入选产学研协作类,分别获评“科创中国”创新设计创新基地和“科创中国”数字家庭创新基地,海创汇科技创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则入选创新创业孵化类,获评“科创中国”海创汇加速器创新基地。

      行业唯一,两大门类,三家入选,这是中国科协对海尔集团开放创新、成果转化的最新肯定。此前,海尔还获评2021“科创中国”新锐企业榜、2021“科创中国”十大产学研融通组织。

      开放生态 加速融通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需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

      在这方面,海尔的探索由来已久,其构建起全球开放创新生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依托全球“10+N”创新研发生态体系,海尔不断打破边界,促进创新融通发展。2022年以来,海尔先后成立了合肥、成都、西安创新中心,并与西安交大、山大、上海交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创新“加速”。目前,在海尔HOPE创新生态平台上,汇聚了全球创新资源100万+,专家资源20万+,创新资源与用户需求精准对接,推动协同创新、资源共享、科技成果转化。

      另一方面,海尔建立了海创汇创业加速平台,开放大企业产业资源,赋能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发展,并帮助初创团队实现“有根创业”。截至2022年7月,已成功孵化出5家上市公司、7家独角兽、102家瞪羚企业、3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形成“科技助力创业,创业加速科创”的融合创新的新模式。

      此外,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以“大企业共建,中小企业共享”的生态模式,赋能千行百业,拉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比如深耕机器人减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的淄博纽氏达特,卡奥斯不仅为其打造了具备设备管理、远程运维、数据分析等能力的工业机器人智能云平台,还基于化工、建材等行业用户的需求,共同研发了自动装车系统,提升了纽氏达特的产品附加值,使其整体利润率从20%提高到40%。这样的企业还有德佑电气、伊森新材料等。

      今年年初,海尔成立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围绕智慧家庭、产业互联网、大健康三大赛道,凝聚全球创新力量,加速突破绿色双碳、AIoT/感知与交互、数据生产力等行业技术难题,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带动更多主体释放创新能量,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