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宁波经开区“两山”理念 增色“两个先行”

    来源:砥砺奋进的浙江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11:32 点击量:316 字体: 分享: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港口区位优势,开发开放的体制机制和完备的产业基础,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以装备、石化、钢铁、能源、汽车和汽配模具等为主体的临港工业蓬勃发展,创造了大量“金山银山”。同时,宁波经开区握着“两山”理念这把“金钥匙”,持续探索港城融合、城乡融合、产业融合、资源融合、政策融合、机制融合等“两山”转换通道,逐步走出了一条“港产城文融合发展,生态经济双向增益”的特色道路,形成了“既要经济强,也要生态美”的良好发展格局,助力“两个先行”。

    360截图20220808113450740.jpg

      一、“两山”引领,瞄准潜力之岛

      曾经的梅山,是一个寂寥贫瘠的小海岛。2016年,梅山湾海域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启动,如今的梅山湾,是长三角区域唯一的近海蓝色海湾,是一个拥有山、海、湖、港、湾、湿地等特色资源的现代化国际港口新城,“生态+”旅游、“生态+”体育等产业强劲发展,年均接待游客110万人次,生态旅游收入超亿元,已成为宁波经开区文旅经济的金名片、绿色共富的最佳样板。

      二、“两山”牵引,做好固废文章

      作为工业强区,工业固废总量大、品类多。这两年,宁波经开区已建成宁钢再生资源园区、峙北静脉产业园等循环经济产业园,钢厂废钢渣、电厂粉煤灰、脱硫石膏及炉渣等大宗一般工业固废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一般工业污泥全面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和本地消纳。同时,建成了全国首例利用钢铁厂工业窑炉协同处置重金属污泥等项目,新增固废利用处置能力60余万吨/年。

      三、“两山”指引,坚持低碳循环

      宁波经开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统筹生态保护,着力减污降碳,实施小微园区“绿岛”工程。小微园区环保“绿岛”模式改革,被列为省级年度生态环境领域改革试点项目,并建成以霞浦工业园等为代表的固废管理智能化、设施共建共享的园区“绿岛”。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宁波经开区企业正焕发出浓浓“绿”意。申洲、旭升等一批企业大力开展厂区光伏建设,并积极谋划风电、水面光伏等项目,旭升已建成全省首个基于“光伏+智慧能源管理”的绿色工厂示范项目。宁钢则启动了清运运输项目,刚刚投运54辆电动重卡,每年每车可减排二氧化碳134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