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培育“绿色”产业链 打造“金色”增长点

    来源:常州经开区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14:22 点击量:269 字体: 分享:

      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公布“2022年度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名单”,常州经开区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进入名单,入选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培育绿色发展领军企业,是常州经开区生态环境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常州经开区在生态环境持续变好的优势支持下,形成企业引领绿色发展的新风尚,一条条“绿色”产业链,成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色”增长点。

      一、绿色风暴“刮”进产业一线

      企业是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力量,走进中天钢铁集团,节能减排的效果体现在一组组亮眼数据上:年节水130.1万吨、节省石灰3万吨、节省原辅料16万吨。同时,企业每年还减少近100吨扬尘的飘散、每天减少约5000吨焦炭倒运量、全年焦炭减少粉碎约2万吨、减少废水排放109.3万吨,减少粉尘和灰尘量766吨。累计投入超200亿元,实施烧结脱硫脱硝、城市中水回用、分布式光伏电站等190余项节能减排、循环利用工程。目前集团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指标远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40%以上。

      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近年来大力推广应用太阳能等新能源,回收各类余热资源,重点实施了太阳能路灯发电系统、空压机余热回收利用等节能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135个节能环保项目的实施工作。据了解,节能环保投入为企业带来68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同时通过节材降耗举措的实施,每年能够持续节约成本近320万元,年可减少能源消耗1500吨标煤。

      传统企业向绿色转型,在常州经开区“蔚然成风”。“通过推广节能减排,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竞争力,支撑各企业向‘高端、新兴、绿色’领域进军,为常州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样板经验。”常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经开区分局副局长张庆说。

      二、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在生态环境持续变好的优势支持下,常州经开区新型绿色产业也在开花结果。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2年度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支撑型储能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成功获批省双碳科技创新项目(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支持,是常州市唯一一家上榜企业。无独有偶,8月10日,江苏星源“多层复合功能性干法锂电池隔膜改扩建项目”,成功通过2022年度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拟立项项目公示,将获省级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

      抢抓战略机遇,深度融入产业链,率先布局储能市场,拟建设6条国产流延线,4条自制拉伸线,投产后将大幅提升储能干法隔膜规模化生产能力。该项目可有效弥补储能电池隔膜产能空缺,促进储能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瞄准新型储能、环保能源、光伏等绿色产业领域,常州经开区统筹布局绿色低碳产业,一批覆盖装备制造、科技研发、配套运维等了绿色低碳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正加速形成。

      三、激发绿色发展澎湃动能

      生态环境就是投资环境,生态环境就是营商环境。近年来,常州经开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行业标杆的示范效应,大力宣传优秀企业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激励全市各企业将减污降碳源头治理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切实承担绿色发展主体责任,形成绿色引领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有了优化环境管理服务等政策支持,未来企业在环保手续办理上更加便捷、高效,提升公司绿色制造的管理水平。“绿色发展领军企业”不仅仅是个称号,获评企业将得到企业财税政策、环境管理、科技服务、执法监管等4大类23项激励措施。

      常州经开区将在已有激励政策基础上,增加地方特色措施,比如优先为企业提供招引人才、融资对接、拓展市场、校企合作、合法维权等方面服务。环保部门还将统筹各相关部门,综合运用法律法规、市场、行政手段,主动落实激励措施,为常州经开区绿色发展激发澎湃动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