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2022年国家高新区主任和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专题培训班举办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记者 张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10:59 点击量:246 字体: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主动做好稳住经济大盘各项工作,9月21-23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举办2022年国家高新区主任和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专题培训班。培训班采取线上方式进行,173家国家高新区在各地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培训。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我们才能勇立潮头,创新向前,赢得未来。”在作关于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重点工作思考的开班报告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对国家高新区发展面临的全球经济发展形势、我国发展现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和高新区新时代的使命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对新时期国家高新区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定位进行了部署和要求。

      结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家高新区的发展要求,贾敬敦提出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10项重点工作举措:一是不断提高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重要力量;二是努力推进科技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构建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三是大中小统筹部署,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四是大力推进科技产业,形成若干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五是系统化布局,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六是大力凝聚创新创业人才,促进高质量就业;七是大力推进开放创新,加强国际合作;八是切实加强政策创新,推动各方面改革;九是完善高新区布局,履行新时代使命;十是与时俱进,完善高新区体制机制。

      培训期间,科技部火炬中心先后邀请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稷量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围绕国家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绿色低碳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授课。

      “大家带着问题来学,带着思想来学,要学以致用,提升培训实效。”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指出,通过深入思考国家高新区践行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路径,利用好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带来的转型发展契机,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发挥国家高新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是开展此次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就如何在新时期更好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问题,各国家高新区进行了分组研讨,并交流分享了参加本次专题培训班的学习体会与收获。他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具有极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前瞻性,通过培训,大家提高了战略认识、明确了方向路径、增强了责任使命。

      “全国‘高新’是一家,协同创新共谋高质量发展。”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表示,坚守“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高新”力量,国家高新区要勇闯“无人区”,加强国家前沿科技和颠覆性技术创新;要牵住“牛鼻子”,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要打造主力军,提高企业主体创新意识;要做好加减法,释放市场主体创新动力。

      聚焦做好国家高新区又“高”又“新”两篇文章,各小组代表进行了总结发言。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燮从6个方面出发,阐述了国家高新区积极作为的发力方向:高新区建设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本地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高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和现实需求,要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高新区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把区域协调发展作为高新区发展的重点任务,要把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作为高新区发展的不竭动力。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在围绕国家高新区开新局、谱新篇、建新功的话题探讨上,小组代表们各抒己见。

      “面向未来谋创新,脚踏实地抓科技,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光谷贡献。”武汉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首文说。

      深圳高新区、杭州高新区、成都高新区、广州高新区、济南高新区、苏州高新区等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高新区要以策源地的自觉全面融入国家战略,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冲锋在前,在推动科技产业集群建设、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上勇挑大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