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福建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来源:台海网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14:45 点击量:222 字体: 分享:

      走进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这里打造了一支13人的帮代办队伍——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工作专班,涵盖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容缺受理、模拟审批、线上评审等服务项目,每个服务项目均有专员负责。“在办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这几块业务的时候,感觉专员对业务很熟,很专业。平时我跟专员沟通也很流畅,服务态度好。”正在办理业务的陈女士说道。

      这是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古雷开发区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向更深层次推进,不断做优服务,保障发展要素。作为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之一,古雷开发区有360项与项目建设相关的服务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法定时限压缩比例达90.9%,企业开办审批实现“1天+零成本”。省、市分别成立工作专班,为古雷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用海、用地、能耗指标等取得突破。

      优化机制 筑牢企业保护藩篱

      营商环境就是产业服务的“牛鼻子”,古雷开发区强化机制保障,在优化工作机制、审批机制、跟踪机制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古雷开发区持续优化工作机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古雷工作,成立了以省领导为组长的专班,指导古雷产业发展。漳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漳州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石化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建立每月现场办公机制,协调解决了片区合作开发、专项优惠政策等32项重大问题。针对石化产业项目审批层级高、协调面广等特点,组建由漳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古雷重大石化项目前期专班,建立“一周一会商,一月一汇总”工作机制。古雷开发区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石化基地协调小组和石化园区协调办,实行“一个窗口”清单化服务,为落地企业提供全周期跟踪服务。

      古雷开发区持续优化审批机制。开展“窗口无否决权”服务,建立审批事项否决逐级快速上报机制,有效解决行政审批服务过程中“不收件”“随意退件”等问题。古雷开发区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360项与项目建设相关的服务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法定时限压缩比例达90.9%,企业开办审批实现“1天+零成本”。比如,投资120亿元的桐昆聚酯项目从窗口申请到完成公司注册备案仅用了4个小时。

      古雷开发区持续优化跟踪机制。实施重点项目“两单一表”管理,逐一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间表,定时督办、闭环管理。建立“督查三张表”机制,并将结果运用到“1+N”作风纪律督查机制、干部作风纪实档案结果运用机制中,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推进。

      保障要素 保持产业健康发展

      9月23日,总投资超700亿元的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工程二期项目投资协议正式签订。除此之外,古雷开发区今年来还有多个百亿级项目取得重要进展:高端聚酰胺、古雷乡村振兴精细化工富民示范产业园一期等百亿级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恒海聚酯纤维、海泉化学、福海创原料适应性技改等3个百亿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重大项目陆续取得喜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要素保障的强有力支撑。

      2020年4月,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通过自然资源部备案;2021年5月,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117.6公顷用海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并取得用海批复的民用用海项目,有力保障了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的如期投产,也为后续项目打开了用海报批通道。

      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管委会在项目用海报批方面始终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克服重重困难帮我们取得了117.6公顷的海域使用权证,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提供了关键的要素保障,对于项目顺利投产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悉,古雷开发区将要素保障作为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的重要抓手与成效考核依据,及时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关于用地用林用海报批以及生产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有力实现了要素保障的集中突破。

      提升服务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稳增长、稳投资,需要更优的营商环境、更优的服务效能。

      “现在都这么方便了吗?在‘e政务’自助服务机上就可以直接查询社保信息!”石化园区企业员工通过24小时“e政务”自助服务机查询社保缴纳情况时,不由发出感叹,以往需要专门跑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排队办理业务,现在有了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政务服务平台,给他们上班族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有空的时候随时可以到这边来办理,清晰易懂的操作流程,省时省力也更加省心。

      这就是“e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平台的一个应用场景。目前,古雷开发区已建成4个自助服务站点,分别布设在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古雷镇便民服务中心、杜浔镇便民服务中心、霞美镇派出所,并投入使用,致力于构建“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

      记者了解到,古雷开发区持续简手续、优流程、提服务、推改革,建立健全市级以上重点项目清单制度和挂钩帮扶机制,深入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实施重大项目靠前服务机制,通过远程指导、延时服务、现场帮办、委托代办、上门服务等形式,努力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

      今年1月份,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顺利收到了4182万元的国产消费税退税款,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郭晶晶感慨道,开发区想在前、做在前的“妈妈式”服务,常常让人感到暖心,“申请退税遇到问题时,古雷开发区第一时间召集企业服务专班。区税务局多次上门一对一辅导,并陪我们到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协调。此次顺利收到向税务局申请的国产消费税退税款和向海关申请的9.38亿元进口消费税退税款,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如今,古雷开发区积极推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以简政放权的“减法”、监管力度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从管理体制上解决了行政审批时间长、部门多、环节多,群众和企业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未来,古雷开发区将继续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抓作风、比服务、赛成效,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全力推动古雷在新福建新漳州营商建设中当先锋、走前列、作表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