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数字经济让“老树”开新花 天津开发区智慧工厂数量居天津市首位

    来源:北方网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10:54 点击量:747 字体: 分享:

      带动传统工厂变身“聪明工厂”,离不开数字经济。十年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浪潮,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激活一大批“老树”,正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走进一汽丰田天津基地泰达工厂,悠扬的音乐声响起,一台台橘色的智能物流机器人上摆放着各类零件、物料,按照指令和程序设定好的路线,它们平稳地沿着地面红色的运输线路行驶,穿梭在生产线旁。这里打造的全流程智慧物流,实现了近千种零部件100%智能运输,自动化、智能化作业已经覆盖了多个生产工艺。

      自2019年起,一汽丰田开始探索生产工厂的数字化转型,在零部件入库、检收、存储、送线及返箱等场景,大范围应用智能物流机器人。目前,一汽丰田天津基地泰达工厂的智能物流系统已导入智能机器人数百台,在系统网络构建、机器人物流器具升级等方面投入了近千万元,实现了总装车间内传统制造物流同智慧化物流生产线在信息化、自动化等方面的高度融合,工厂的产品力与智能制造水平得到越级提升。

      不仅仅是一汽丰田,数字化赋能,犹如一针催化剂,正引发连锁“化学反应”,带动着天津经开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迎来“智”变。

      作为奥的斯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电梯制造基地之一的奥的斯泰达基地,近年来不断深耕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电梯智能制造结合,实现了设备全自动化、物流仓储精益化和上层数据互联互通,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一汽大众基地运用数字化技术,整合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目视化系统,引入大量自动化装备及物流设备,建成包括大数据信息化控制平台的四大智能化生产车间;约翰迪尔在大规模投入智能化装备之外,还创新引入“数字挖机”思维,构建新的工业机械设计路线,实现“几何样机”向“性能样机”的实质转变,为工程机械带来难以模仿的竞争优势。

      毫无疑问,新工厂更是数字化浪潮的追随者。历时3年多时间,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的“两化”搬迁一期项目今年6月底全面投产,公司位于南港工业区的新工厂铺设了3000多万米电缆,加装了5G基站。工厂智能设备和数字化系统占比超过九成,极大提升了工厂的本质安全水平,改进了管理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企业竞争力。不仅如此,天津经开区通过布局一批数据基础设施平台和算力中心,为区域数字产业发展提供以算力和存储为核心的数字能力支撑,渤化化工的数字交付平台便采用了统一的软件标准,形成数字孪生工厂,在工厂全生命周期均可发挥作用,是目前国内数字化设计最彻底、集成度最高的数据平台。

      通过鼓励引导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已形成智慧工厂超过50家,数量稳居天津市首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