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惠山经济开发区:园区党建工作与精益管理深度融合的研究

    来源:江苏惠山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11:31 点击量:243 字体: 分享:

      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水平,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运用新思路、新方法、新载体持续深化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课题之一。园区在党建工作研究中将精益管理的先进思路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利用精益管理手段与方式提高党建工作思路的宽度与广度,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与推广意义。

      一、惠山软件园党建工作的困境与挑战

      惠山软件园党总支致力于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园区运行管理,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根据楼宇载体属性,打造以智慧大厦党群活动中心为平台,创先推行楼长制“一站式”服务管理模式,同时积极组建“楼宇党员志愿者先锋队”, 发挥楼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发楼内企业参与楼宇自治共治的积极性。但在运行管理中,也出现了一些困境:

      (一)企业中出现经营管理与党组织功能难以协调的问题。一些人对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模糊和犹疑,日常工作中偏重经营管理工作,对企业党组织抱轻视态度,不能正确认识和评价党务工作者的价值与成绩。另外,长期以来,基层党建工作以会议与理论学习为主,园区部分企业因为项目小、党员少,无法开展常态党建活动,党组织成员又多以兼职为主,经常会出现党建工作让位业务工作的问题,时常被摆在次要工作。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企业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

      (二)当今社会信息技术飞快发展,员工信息来源多元化导致思想多元化,传统手段难以适应新的变化。党建工作如不能做到与时俱进,难以增强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如过去的自上而下以集中宣讲为主的党内学习模式,很大程度上已不能满足党员的需求;定期开展思想讨论会等形式单调的活动,也已经无法充分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反而削减了职工对党建工作的热情,容易引起职工的抵触情绪。

      二、在园区党建工作中开展精益化管理的重要作用及意义

      探索在党建工作中植入精益管理理念,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夯实制度基础,明确工作程序,量化工作标准,既是建立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党建制度体系的现实需要,也是保持党建工作系统配套、科学规范、明确具体的重要抓手。对于园区党建工作而言,其实际上就是一种管理工作,在当前社会不断发展的大形势下,传统管理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党建工作实际需求,因此,需要现代化管理模式及方法。而精益化管理的应用可使这一目标得以较好实现,具体而言,在当前园区党建工作中应用精益化管理的优势及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推行党建精益管理是消除传统党建工作短板的有力武器。在精益化管理工作中,注重在工作中的每个环节均能够获取最优化结果,并且精益化管理比较注重具体落实及实际效果,这一特点对于党建工作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使以往党建工作中考核难量化、内容宽泛及成效较难检验等一些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从而可使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更加理想的成果,使其得以更好开展。

      (二)推行党建精益管理是保持党组织生机活力的必然选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国企改革进入关键时期,经营形式和外部环境不断发生变化,给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效果,直接影响着企业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党建工作只有坚持与时俱进,结合实际开拓创新,才能永葆生机活力和强大效力,才能为园区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推行党建精益管理是激发党员积极主动性的有力保障。对于精益化管理模式而言,其比较注重人性化,能够坚持以人为本,这在党建工作中属于基础及必然要求。在精益化管理理论中,每个员工均属于管理者,因而可以激发每个员工积极性及主动性,使其能够主动参与管理工作中,从而保证党建工作能够得以更好开展。

      三、在园区党建工作中开展精益化管理的有效途径及策略

      (一)紧贴生产经营,根据不同阶段、不同时期的需求,因地适宜地推进精益化建设进程。切实抓好精益化建设的组织、实施及推进过程中的管控,真正使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当中,而不是片面地追求形式的创新,流于形式。园区管理可推行党群共建议事制度,吸纳“两新”党组织参与,变园区党组织“独角戏”为园区党组织和辖区内企业党组织“大合唱”;以签订党建联盟、共建协议、搭建共建平台为抓手,打破地域限制,邀请更多联盟单位加入,不断刷新党建“红色朋友圈”,实现机关、街道社区、“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互动互促”;建立“志愿服务人才储备库”,破解企业发展、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等难题,实现资源共享、成果互惠,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进、同步提升的良性循环;真正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在推进公司党建精益化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调动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丰富多元的活动在园区中形成粘性和活力都比较强的“活动网络”,将党的建设有机嵌入到社会网络当中,想方设法给党员留出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要通过党员的影响力,增强全体职工的参与热情,将活动激发起来的政治热情逐步转化为生产力、战斗力。更进一步地,充分利用党组织的独特优势,将优质资源向基层配置,不断为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赋能,使之在基层治理的公共议题、群众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在这一过程中,党建工作的内涵、引领性、统筹性、渗透性、支撑性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成功做好一件事,不会一蹴而就,必须经过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园区可持续以党建阵地为突破,形成集党建宣传、党员活动、企业服务于一体的党群活动中心,进一步整合党建、政务、服务等各类资源,为园区内企业、党员提供党建指导、政策咨询、商务协办等“一站式”服务及常态化服务;以芒种社区、先锋驿站为龙头,推动资源在基层集聚、党员作用在群众身边发挥、难题在基层解决,将党的精益化建设工作作为党建创新的重要载体,形成长效机制,并常抓常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起到推动党建精益化建设的根本目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