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冠县经济开发区:奋楫争先开新局

    来源:山东冠县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0日 10:30 点击量:232 字体: 分享:

      金秋十月的冠州大地,奋进的足音铿锵有力。面对“十四五”新的开局,山东省聊城市冠县经济开发区各大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高质量发展势头喜人。

      回首三年前的7月,山东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拉开了全省开发区改革的大幕。8月,冠县经济开发区被列入山东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同年12月,冠县经济开发区在聊城市率先完成试点改革任务。

      三年来,冠县经济开发区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建立相对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实现体制机制的重构式变革,激发了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三年来,冠县经济开发区驶入发展快车道,各项考核指标实现争先进位,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排名跃升至全省中游,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走出了经济欠发达县市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攻坚改革  激发内生动力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实践表明,改革能否顺利推进、扎实落地,关键在人。山东冠县经济开发区在体制机制改革中着力探索创新,建立起了“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的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为发展聚拢人才。三年前,改革推动伊始,摆在冠县经济开发区面前的第一根硬骨头是分流人员。开发区原有工作人员89人,平均年龄46岁,学历偏低,不能适应发展需要。为了给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经过向上协调争取,冠县经济开发区将其中78名工作人员分流至县直单位和街道,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平台公司总经理和15名平均年龄30岁、本科以上学历的工作人员。就此,开发区打造出一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的年轻化、专业化队伍。三年来,开发区没有发生违法违纪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有6名工作人员走上中层领导岗位,有3名一般工作人员实现岗位晋级,形成了激浊扬清、激励竞争、充满活力的干事创业氛围。

      以“大部门、扁平化”为方向,冠县经济开发区整合归并原33个内设机构为综合部、经济发展部、财审部、招商和投资促进部、规划建设部、投资项目审核审批部6个机构;全面剥离民政事业类、司法和综治维稳类、农业农村类等社会事务,聚焦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企业服务等主责主业。

      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运营机制,成立华冠资产运营有限公司,面向全国选聘1名职业经理人。公司作为开发区市场化运营主体,主要承担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和产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特许经营、低效闲置用地处置等职能,为项目落地县经济开发区提供便捷、优质、高效、优惠政策落实等全方位服务。自成立以来,平台公司坚持“特色产业、专业园区、生态产城”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鲁西数字产城融合发展新区项目整体规划,深入推进冠县经济开发区“一区四园+N园”的发展布局建设。三年来,平台公司根据建设需求,谋划了3个省重点优选新旧动能转换项目,1个省重大项目,为实现园区集约化、产业集聚化发展,提高园区承载能力,作出积极贡献。“党工委(管委会)+公司”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之势正在形成。

      聚焦主业  厚植产业根基

      冠县经济开发区聚焦经济发展、“双招双引”、创新创业等主责主业,以链长制提升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以“园中园”开发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厚植产业根基,增强发展“硬实力”。目前,冠县经济开发区已培育形成了金属板材加工、专用设备制造、纺织服装加工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同时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不断涌入。规模以上企业132家,营业收入超10亿元企业7家,其中营业收入超100亿元企业1家,超50亿元企业1家,超30亿元企业1家。冠县经济开发区逐步形成了以冠洲集团为龙头,仁泽复合材料、鲁盟威金属科技等企业为骨干的金属板材加工百亿产业集群,年加工产能1100万吨,产值309亿元。其中冠洲集团彩涂板产能达13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五。

      始终将“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冠县经济开发区突出招大引强,围绕“十强产业”“四新经济”,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多措并举,取得了显著效果。近年来,引进了总投资13.8亿元的山东乐宝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高端宠物食品项目、总投资6.5亿元的光大复合材料新能源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山东港瑞新材料有限公司年加工20万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材料项目等重点项目。目前,冠县经济开发区被列入省级重点项目7个,市级重点项目12个,县级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252.73亿元,创历年之最。

      强化平台载体建设,精准发力“区中园”“园中园”建设。新区项目总占地面积4764亩,总建筑面积192万平方米,总投资50亿元。目前通过盘活闲置资源,改造升级打造而成的“新兴产业园”已入驻企业45家,成为县域创业创新培育孵化产业基地,同时成功入选国家级农村创新创业基地目录、山东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被评为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市级“5G+”智慧应用场景和案例。科创产业园年内完成主体施工,冠安智慧物流产业园已入驻物流企业236家,车辆8445辆,入园企业规模占比达到县域交通运输企业的85%,其余项目有序推进中。项目全部建成后,必将成为冠县县域产业集聚承载的主阵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大力实施“腾笼换鸟”工程,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大空间。三年来,冠县经济开发区持续对园区116宗地块进行拉网式摸排调研,做到底数清、数量明。以华冠公司作为赛雅闲置厂房的运营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化、专业化运作优势,进行升级改造。此外,原创联环保地块新上瑞鑫瑞铂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特种胶生产项目,原众元纺织地块新上冠县鼎耀交通设施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焊管、100万件铝管及1万吨电力设备支架项目,原荣盛物流地块成功引进聊城盛耀物流有限公司接手。三年来,冠县经济开发区陆续盘活低效闲置工业用地1150亩。昔日的低效闲置用地,实现了华丽蜕变,“腾笼换鸟”让“低产田”变成“高产地”。

      打造营商环境  延长服务半径

      冠县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全方位、深层次服务企业投资,为企业打造最佳投资环境,提供最优政策服务,努力让园区发展既有“硬实力”又有“软环境”。

      为了让企业“既来之则安之”,冠县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党工委政治核心、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单独或联合组建党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助推企业健康发展。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冠县经济开发区在全省首创“驻厂员”制度,派驻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的45名“驻厂员”对辖区内238家实体企业进行全覆盖指导。该制度运行两年多以来,已经成为冠县经济开发区服务企业“常态化”“长效化”品牌,在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指导,破除企业难点堵点痛点,助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复产复工、奖补申报等方面功效卓著。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眸过往三年的奋斗之路,冠县经济开发区将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冠县打造鲁西地区产业转型集聚区、乡村振兴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贡献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