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广州开发区黄埔区4万余家中小企业集聚 书写“能办大事”亮眼答卷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15:05 点击量:285 字体: 分享: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同在场的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肯定他们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总书记希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努力实现新的发展,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四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牢记总书记嘱托,先行先试创建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营造“办大事”的环境,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提出,到2023年,科学城要实现“五年大变化”,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如今,这里汇聚着超过4万家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00家,瞪羚企业超过500家,涌现出了一大批拥有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全区80%以上的发明专利和创新成果来自科技型中小企业。

      创造3个“80%”的传奇

      从云埔一路到云埔五路,明珞装备、视源电子、五舟科技、弘亚数控、瑞松科技……一家家“小巨人”企业映入眼帘。不远处,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内,镌刻着“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字样的巨石巍然耸立,见证着这里中小企业的发展。

      云埔街这条“传奇”街道,被称为“离‘小巨人’最近的地方”。该街道辖区仅仅46.78平方公里,汇聚着广州逾1/4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8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25家。

      谈及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一组“56789”的数据常被人提及: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约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80%的就业,我国90%以上的市场主体都是中小企业。

      作为广州制造业重镇、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汇聚着超4万余家中小企业,创造了3个“80%”的传奇:全区8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均是中小企业,80%以上的发明专利、创新成果和新产品来自中小企业。

      禾信仪器攻克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技术,实现质谱仪国产化,打破国外同行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洁特生物突破高分子材料表面改性和工艺加工技术,使同类进口产品价格下降40%;方邦电子高性能电磁屏蔽膜打破日本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猎鹰号”气膜实验室,日核酸检测量达35万管,创全球新高;亿航无人机将每批检测样本运输时间缩短至10分钟;文远知行无人巴士实现无接触物资自配送超过100吨……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不仅是一句振奋人心的话语,更成为实实在在的成果。该区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屡屡在芯片、生物医药、高端仪器等关键核心领域突破,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成为科技创新的“领头羊”。

      推动营商环境改革迭代升级

      作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一直是营商环境改革的探路先锋。自2018年来,该区相继推出营商环境改革1.0到5.0版本,稳步实施321项改革事项,39项创新经验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营商环境便利度连续三年稳居全国经开区第一。

      “如果说创新驱动要站在‘小巨人’的肩膀上,那我们要让‘小巨人’站在营商环境的肩膀上。”黄埔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杨元师说。

      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自2017年以来相继出台“黄金10条”“美玉10条”“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等政策,支持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2021年出台“专精特新10条”,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精耕细作;今年以来,聚焦稳岗留工、稳定畅通供应链产业链等,陆续出台7个暖企稳企政策,“金镶玉”系列政策扩充至51个。

      在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方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探路先行,成功争取在广州市试点方案中单列广州开发区76项特色改革举措,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中唯一单列区级清单。推动营商环境改革迭代升级,围绕“落实创新试点任务”和“服务市场主体”两个中心,从6个方面125项具体改革任务,持续打造“黄埔Smile”营商品牌。

      从过去的“人找政策”,到如今的“政策找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为中小企业发展“搭台铺路”,创造最优的政策环境。

      中小企业“纷至沓来”,从拿地建厂到投产运营的过程,各项复杂的行政审批程序必不可少。但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这些环节最快可以用“秒”来计算。

      为了给企业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该区在全国首推100项智能秒批(核)事项,实现“人工秒批”到“智能秒批”。在全省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般工业项目基坑开挖阶段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平均1.5个工作日、最长3个工作日。该区还出台全国首个“信任筹建工作方案”,项目引进即筹建、拿地即动工、竣工即投产。以小鹏汽车广州智造基地为例,该项目仅用时6个月即完成23万平方米厂房的主体建设及部分厂房封顶。

      “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投资者。”这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一以贯之的营商宗旨,也成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底气。

      助推中小企迈向“小巨人”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不仅是培育中小企业的沃土,也是孵化上市公司的“摇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黄埔区上市企业数量已达72家,上市企业数量居广州市第一、国家级经开区第一。其中包括一批知名A股上市公司,如追赶人工智能和5G新浪潮的视源股份、海格通信,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达安基因、万孚生物,与大众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燕塘乳业、丸美股份等。

      为何有如此多中小企业在这里“破茧成蝶”?如何助力中小企业从“小作坊”向“小巨人”、上市企业迈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走出了一条创新孵化之路。

      该区出台了“孵化10条”政策,打造了一条具有黄埔特色的“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的孵化链条,建成华南最大科技孵化器集群,目前已累计建成62家众创空间、11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1家),7家科技企业加速器。此外,按照“初创-高企-瞪羚-独角兽-百亿级高企”梯次培育,该区搭建了一条科技企业成长路径。在日前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中,广州市共有55家企业入选,其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占29家。

      除了为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搭建孵化平台外,该区还创新实施“双链制”,由黄埔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挂帅13条重点产业链“链长”,每条产业链都由“世界500强”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担任“链主”,通过“龙头引领+企业抱团+平台赋能”的形式,助力该行业上下游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据了解,在“双链制”下,新材料产业孵化平台、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融通平台、汽车自动化生产线智能数据服务等平台已带动产业链上超过1000家相关中小企业协同发展,“链主”企业与产业链上中小企业技术服务合同交易额达1亿元。不久前,TCL华星广州t9项目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投产。TCL华星光电是全球半导体显示龙头企业之一,该项目投产对上下游配套产业的带动作用可达1:4,将大力助推半导体显示行业中小企业集聚。

      “这犹如稳住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生态底盘。大企业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促进中小企业融入企业生态圈,乃至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的全面融通,最终促进的是整个产业集群的发展。”清华珠三角研究院、粤港澳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