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构筑跨境产业体系 广西深化与东盟产业链合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12:19 点击量:152 字体: 分享:

      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地处祖国南疆的广西,沿海、沿江、沿边,区位优势独特。近年来,广西深化与东盟国家的产业合作,加快构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依托开放平台广西企业加速“走出去”

      广西作为中国唯一同东盟海陆相连的省份,作为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前沿窗口和交流桥梁,在推动中马“两国双园”、中印尼经贸合作区等合作项目上取得了务实成效,为密切中国—东盟经贸关系贡献了积极力量。

      “作为一家南宁本土企业,我们的履带式移动破碎筛分设备已进入印尼、泰国、柬埔寨、老挝等东盟国家市场,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矿山开采和尾矿处理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广西美斯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康华介绍,与去年相比,公司今年上半年在东盟市场的出口业务增长200%。今年年底,美斯达计划在东盟部分国家成立分公司,从而更好为东盟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售后服务。

      美斯达集团的出口业务猛增,是广西企业打好“东盟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西聚焦汽车、绿色化工、高端金属新材料、机械等关键产业链,持续深化与东盟的产业合作。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处处长邹爱兵介绍,汽车是广西企业走向东盟的重点产业。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实施“整车出口、散件组装、整车基地建设”三线并行的国际化战略,从扎根印尼到辐射东南亚市场,实现从单一的整车出口贸易模式,逐渐向多元化的“走出去”业务格局转变。目前,印尼公司具备年产12万辆整车生产能力,是中国在印尼投资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首次在海外独立建厂并形成完整供应链以及销售服务体系的范例。自五菱印尼基地投产运营以来,五菱汽车累计销量超过7万台,市场份额从零增至3%,成为印尼市场最受欢迎的中国汽车。

      在印尼西爪哇省的五菱汽车工业园,8月上旬上市的新能源车Air ev正开足马力生产。在印尼上市一个月,这款新能源车的订单就突破2500辆,新订单交付需要排队2个月。

      与此同时,广西积极在绿色化工新材料、高端金属新材料、机械等产业领域发力。恒逸集团在文莱建设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在钦州布局建设高端绿色化工化纤项目,打造上下游一体化、联动发展的“文莱—钦州”双基地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形成了“东盟布局炼油、广西发展炼化”的绿色化工新材料跨境产业链体系。地处防城港的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在严格控制粗钢产量的前提下,发挥海外关联企业优势,积极从马来西亚大马联钢向国内供应钢坯,满足载重汽车箱体、港口装备、环保设备、航空高铁用钢等高端金属材料精深加工项目新上高强钢生产需要,利用两个市场,着力构建双循环。

      大力“引进来”加速构筑跨境产业体系

      广西积极依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发展前沿阵地,充分发挥与东盟陆海相邻的优势,加快构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一批东盟市场主体在广西沿边、沿海等地扎根,产业合作红红火火。

      邹爱兵表示,在实践操作中,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大力发挥“通道”优势,聚焦中国—东盟(中越)跨境产业链关键环节,依托东部产业新城、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等载体,谋划建设中国—东盟(中越)产业链南宁生产总部基地,将南宁打造成为东盟企业进入中国的“落脚点”和中国企业走向东盟的“始发站”。自贸区钦州港片区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机遇,发挥中马“两国双园”独特优势,发展绿色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加强海陆产业链供应链对接整合,努力建设面向东盟的北部湾临海核心工业区。

      记者从广西自贸区崇左片区了解到,当地大力发展跨境电子信息产业链。通过与越南富荣工业园签署合作协议,进行产业链上下游垂直分工合作,形成了以凭祥为重要节点的“粤港澳大湾区—广西—越南”电子加工产业链供应链,成为面向欧美以及东盟市场、承接国内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

      中越边境口岸城市凭祥积极引导当地企业利用东盟进口的原材料及产品开展落地加工,把“通道经济”转变为“口岸经济”。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凭祥边境出口加工产业园、中国东盟红木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在当地建成并初具规模。盐津铺子、生和堂食品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近年来相继入驻。“以凉粉草为例,其从越南通关后当天可达生产车间,在这里加工制成的黑凉粉、龟苓膏等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实现‘东盟原料+广西制造+国内外市场’。”凭祥市夏石镇党委书记黄荣业说。

      在印尼金光集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旗下的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3条化机浆生产线和2条高档白卡纸生产线,白天黑夜连轴运转,仓库出货作业很是繁忙。木片、木浆、淀粉等原材料从东盟国家进口,生产出来的白卡纸产品装箱后又将销往东盟市场,广泛用于药品、日用品、化妆品等产品包装。今年前7个月,这家企业白卡纸产量同比增长89%。

      依托马来西亚丰富的毛燕资源,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展马来西亚毛燕进口加工特色业务,建成一条集毛燕进口、检测、标准化加工、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中国—东盟燕窝跨境产业链。自2019年11月实现马来西亚毛燕入园加工至今,当地燕窝产品进口额累计约1.5亿元,燕窝产业工业总产值累计约1.4亿元。

      积极对接RCEP推动产业合作跃上新台阶

      近年来,广西着力深化与东盟为重点的产能合作,投资领域不断拓展,从农业、轻工、化工等传统行业逐步拓展到电力、有色金属、钢铁、汽车、工程机械、电子等现代制造业。位于广西的上汽通用五菱、盛隆冶金、恒逸、柳工、玉柴等一批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正加快布局建设区域生产基地和原材料保供基地,积极打造与东盟紧密合作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我们将立足‘边’的实际,做足‘边’的文章,全力做好口岸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凭祥市委书记、广西自贸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武晓辉表示,当地重点打造跨境电子信息产业链、东盟特色食品药品深加工产业链、红木家具制造业、跨境商贸物流基地等,努力把口岸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把通道优势转化为跨境产业链发展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底,广西对东盟投资企业级机构438家,协议投资总额98.9亿美元;东盟在广西设立外资企业575家,合同外资额66.3亿美元,为深化中国—东盟产业投资合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2022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之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广西与东盟产业合作值得更多期待。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介绍,中国和东盟产业体系优势互补,合作机制完善,合作前景广阔,广西愿与各方携手共建更加开放包容、安全稳定的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助力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广西愿与东盟加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对接,围绕汽车、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化工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深化跨境产业投资合作,促进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增强稳定性。”蓝天立说。

      “南宁市在跨境产业融合发展上地位优势突出,枢纽作用明显。”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农生文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电子信息和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落户南宁,借助南宁渠道开拓东盟市场。

      “今年8月,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开工建设,54个月之后,5000吨的海船可以从南宁直达东盟,一条新的跨境物流大通道将展现在世界面前。”农生文说,加强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是发展所向、市场所需、企业所盼,欢迎各类企业依托南宁连通中国和东盟两大市场优势,聚焦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高端金属及化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跨境产业,推动跨境产业融合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