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杨宏院士:新兴太空经济将迸发巨大产业能量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3:56 点击量:183 字体: 分享:

      “新兴太空经济业态将会迸发巨大的产业能量,围绕着航天技术会诞生一批新的企业,衍生出新的航天产业。”11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在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科学家讲坛”上表示。

      此次“科学家讲坛”的主题为太空科技与太空产业,杨宏院士全面解析了我国太空科技技术特点,介绍了我国空间站任务、工程体系化管理模式,并对太空产业和太空经济发展方向做出了展望。

      “空间站系统复杂度高,多学科深度耦合,技术跨度大,传统研制与运行模式不能适应。全面数字化研制是空间站高质量、高效率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杨宏看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巨大成果,除了技术上取得的突破,也体现出复杂大系统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杨宏介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注重发挥工程综合效益,将工程成果应用和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开展大规模的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例如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生命科学等多个学科技术可利用空间站在轨独特的太空环境开展实验试验,载人航天工程将发挥更大科学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国民经济。

      近年来,在商业航天蓬勃发展、欧美等航天国家加紧布局新太空格局的背景下,以航天科技为技术载体、以航天产业为重要依托的太空经济,正受到世界主要航天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太空经济活动包括探索、开发、利用太空的全部产业活动及其衍生产品和增值服务。太空经济的本质是航天科技水平和行业发展趋势的有效对接和模式创新。”杨宏说。他就太空经济发展的几个典型领域进行了展望,如空间站空间科学试验、太空育种、航天器在轨服务、太空能源开发利用、太空旅游等。

      杨宏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探索和利用太空的能力,拓展太空应用。空间信息服务相当长一段时间仍是太空经济主业,需紧盯应用与服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