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东营经开区“产业链”招商赋能, “红利”持续迸发

    来源:东营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5:08 点击量:186 字体: 分享:

      11月8日,在位于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内的中国海装海上风电智能化机组制造项目现场,车辆穿梭、机声隆隆,施工现场如火如荼,一座占地3万余平方米的厂房正拔地而起。

      今年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海上风电行业风口机遇,依托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扎实开展链式招商,不断健全完善海上风电产业链,加快构建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围绕打造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开发区通过集聚一批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项目集聚,加速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山东能源集团作为是渤中海上风电基地的业主单位,开发区充分发挥其“链主”带动作用,以渤中海上风电基地建设为切入点,走“以资源带产业”的路子,以长期稳定的建设规模需求吸引装备产业落地,吸引了一批规模大、引领性强、成长性高的优质龙头项目。上海电气、中船海装、洛阳双瑞、中复连众、天能重工、江苏海力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加速集聚、陆续签约落地,发电机、齿轮箱、轴承等30余个重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产业发展关键靠项目,项目突破重点在招商。为了加快突破海上风电全产业链项目,东汇公司招商团队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完善“产业链图谱”,全力“跑上去”,赴招商一线,活动招商、敲门招商、以商引商、线上招商,一环一环招商……

      目前,引进规模较大、引领性强、成长性高的优质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212亿元,基本构建起了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形成了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葡萄串”效应。

      开发区向海而生,临近渤中海上风电基地,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风力资源,以及完全可满足海上风电装备出运的优质港口。同时,开发区作为东营市的中心城区,在未来人才招引、技术研发、生活配套等方面都将形成“洼地效应”。

      除了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的“硬条件”,开发区对于项目的服务“软实力”同样不可小觑。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从设立工作专班,提供“一对一”、全周期保姆式服务,到“帮办、代办、陪办”“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从实行项目清单管理,细化分解任务,到定期“会诊”、分析研判、破解堵点……拿出诚意办好“关键小事”成了招商服务的新理念。

      当前,在“双碳”战略下,海上风电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产业集聚“红利”持续迸发,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的落户,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