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东营经开区以政务服务“软实力”打造营商环境“硬名片”

    来源:东营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5:13 点击量:198 字体: 分享:

      近日,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扎根6年的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营中心支公司遇到了难题。由于公司人员内部调整,该公司需更换企业法定代表人,按照规定需要总公司及总公司法定代表人进行实名认证。但由于该企业总部位于深圳市,且在全国范围内分支机构众多,总公司及总公司法定代表人进行实名认证难度较大,公司内部申请流程耗时又太长,将会对企业业务的正常开展造成一系列影响。

      9月2日,该公司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了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接到该企业诉求后,企业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为企业寻找解决途径,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下,启用“特事特办”“定向对标”“精准复制”模式,积极向其他办过类似业务的地区借鉴经验,最后采取提供总公司授权书并后台技术性修改被授权层级的方法,由被授权公司及其负责人进行实名认证,实现现场即办。

      “通过这个减少企业提报材料层级的‘小事情’,可以反映出开发区是被动默守陈规还是真的为服务企业寻求突破。事虽小,但很关键,因为它将是我们深圳总部甚至其他企业对区域化营商环境横向对比的有力凭证。”该中心对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获得了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营中心支公司财务经理刘妍的高度认可。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8月份,开发区成立了全市首家企业服务中心,针对企业开办及后续发展中的一系列“不好办”“办得慢”“办不成”等难题,通过整合政府及社会化服务资源,建立1个企业服务中心,包含诉求直通、惠企政策、技术资源、智慧数字4个平台及快速响应、协同联动、政企会商、反馈评价、对外合作、首问即办等N项服务保障机制的“1+4+N”标准化运行模式,加快推动集成化、标准化、专业化服务,推动“一般问题”加快办,促进“难点问题”会商办,拓展“个性问题”协调办,实现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有序提升。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服务水平高不高,企业最有发言权。所以,我们需要站在企业的角度来思考、来办事,在回应企业发展诉求方面要从小处入手、细心去办,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解决找办法,才能真正提升企业在开发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业务负责人王荣义说。

      围绕打通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企业服务中心可以说是绞尽脑汁、倾心尽力。

      为做实做细政策资源服务工作,系统梳理国家、省、市以及开发区惠企政策400余项,形成科技创新、人才服务、金融发展、创业就业、产业发展、知识产权、减税降费、企业开办等10大类35小类精准化政策资源库,有序进行摘读、整理、汇编。广泛搜集商标注册、专利申请、法务咨询、土地厂房等高频涉企服务资源200余项,建立中介技术、市场环境服务、市场主体保护服务等8类资源清单。通过“营商汇”服务平台向企业推送,促进资源共享共用,让企业免申即享“一步到位”便可以快捷精准地找到适配的政策,做到“用心、用情、用力、用智”。

      为搭建良好的政企互通服务渠道,重点围绕575家规上企业和今年以来新开办的2900余家企业,按照行业类别分为19大类,组织服务专员开展“访需求、访问题、访服务、谈发展”活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积极推介企业服务中心工作模式、服务资源,同企业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让“企业有事找专员、专员服务全程办”。同步开展全员网格化“大走访”活动,覆盖全区6万多户市场主体,认真梳理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面向各领域服务群体进行走访宣传。

      截至目前,企业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各类诉求130余件、“一站式”审批3500余件、推送惠企政策资源400余次,开展助企帮办300余次,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同时与3500余家市场主体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实现服务“零距离”。8月份,企业服务中心集成化改革入选中国政博会“全国政务服务百佳实践案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