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专家动态

    单志广:数字经济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引擎

    来源:凤凰卫视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7:03 点击量:199 字体: 分享: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接受凤凰卫视资讯台邀请,担任《华闻大直播》节目嘉宾,与主持人吴小莉就十八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相关议题进行对谈。

      单志广表示,数字化是当今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形成了日益完善、日益优化的顶层设计和政策体系。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门设置“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章节,对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作出明确部署。在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下,我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政府等方面的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

      数字产业化突飞猛进。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快速发展,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写入了中央文件,和土地、能源等资源同等重要。作为全球数据资源大国,数据资源价值加快释放,从 2017 年到 2022 年,我国数据产量从 2.3ZB增长至6.6ZB;大数据产业规模从4700亿元增长至 1.3 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 30%。

      产业数字化稳步提升。新一代数字技术像水银泻地一样无孔不入,对各行业进行深度赋能,给很多领域带来新的发展动能和动力。农业方面,基于5G、无人机、遥感技术等,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和精准作业。工业方面,数字化转型步伐非常快,工业互联网应用已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了 55%、70%、75%,全球103家“灯塔工厂”,中国占37家,体现了中国从“制造大国”到“智造强国”的跨越。服务业方面,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发展取得非常大的进展,2012年到202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从8万亿增长至42万亿元。

      数字政府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我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全球排名跃升至第9位,近90%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平均承诺时限缩短了一半以上,甚至出现“秒办”,体现了数字政府在为民服务和办事的高效率。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全国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防疫健康码”累计使用人数超9亿,累计访问量超600亿次。数字政府通过城市大脑、领导驾驶舱,发挥大数据为老百姓服务的“显微镜”“透视镜”“望远镜”作用不断强化,实现了更加精准的管理和服务。

      单志广谈到,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需要关注市场主体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面对很多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现实困境,未来我们还需要努力。构建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十分必要,能够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本,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合力、共建发展生态,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爬坡过坎。

      单志广认为,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是非常重要的战略选择,给未来中长期数字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底座。目前,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已经布局了8个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相关算力集群,建成后,“东数西算”工程将实现网络资源、算力资源、业务资源在全中国范围内的科学调度,对发展数字经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