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会员动态

    正略咨询:青岛高新区打造产业生态圈、筑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来源:正略咨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7:34 点击量:208 字体: 分享:

      在全球进入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逐渐成为支撑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也得到空前发展,近10年数字经济规模大幅增长,连续几年稳居世界第二。同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稳步发展,今年的“2022数字贸易发展论坛”围绕着“数字技术赋能绿色科技”展开探讨,旨在打通国内外上下游产业资源对接,构建数字经济生态圈,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

    image.png

      我国开发区经历30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引擎,在带动区域城镇化发展、引导产业聚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开发区以“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培育新产业、新业态,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软件开发、大数据等主要业态整合打造数据经济生态圈,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新动力。本文以青岛高新区为典型案例,分析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条件、成果以及经验推广。

      案例背景

      01地区整体数字经济发展向好

      今年9月山东省首次发布了《山东省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估报告(2021-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新型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发展环境四方面评估了全省16市数字经济发展基本情况。报告显示,山东省整体数字经济向好,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超3.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位,其中,济南、青岛两市领跑全省,位列第一梯队。

      02省、市扶持不断加码,引领产业发展

      2019年山东省发布《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指引山东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建立以济南、青岛、烟台三市为示范的“数字山东”大方向,到2022年构建形成发展新体系,实现在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有力下,完善数据资源体系、数字经济整体实力处于领先定位、创新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模式。同年7月,山东省再次发布《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从加大要素供给、强化人才支撑、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强资金扶持等5方面,提出了19条具体的政策措施。

      2019年7月青岛市同步发布《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19-2022年)》发起“数字设施、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制度建设”五大攻坚战,并进一步完善保障制度。

      03青岛高新区多年积累 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基础

      青岛高新区是国家级产业新区,由胶州湾北部园区、青岛高科技工业园、青岛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青岛科技街以及市南软件园构成,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青岛高新区以实体经济为发展重点,在长期发展中推进原有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并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为三大主业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随着5G技术的发展,青岛高新区不断追求突破,全力打造“1个综合物流信息平台+1个物流智慧平台+2个物流新模式平台”的新产业体系,助力数字经济进一步腾飞。

      发展成果

      01高端数字化项目落地引领开端

      2019年5月,32个高端项目集中落户青岛高新区,总投资约200亿,经营产业涵盖各重点发展产业,高新区相继推出相关发展计划,对开发区数字化项目统一规划引领。2021年,高新区引进优质项目228个,内含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项目38个,总投资328.6亿元;其中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为代表的“四新”经济生态投资增长迅猛,投资增长率达99.5%,实现23.7%的营业收入增长。

      02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青岛高新区早在2017年开始布局“5G网络”,依托中国移动山东数据中心、人民视频打造首个“5G智能可视化”产业园, 园区内部已建立几十处5G基站,实现园区连续覆盖。园区内数据中心“青云”一期也早在2017年底顺利启动,日前,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移动(山东青岛)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在青岛高新区竣工投产。该项目规划总出口带宽33T,可容纳机架1.55万个。在打造“硬核”数字化基础设施上,高新区致力于打造数字化专业园区。高新区在优质数字基础设施的支撑下进一步完善数据源体系,率先实现了“万兆主干,千兆桌面”的无线城市,进而打造了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数字经济大厦、数字产业创新基地等。

      03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青岛高新区与华为最早于2016年达成正式战略,并于次年落成华为(青岛)联合软件创新中心。依托华为的相关数字技术,高新区数字产业及相关经济迅速发展,并成功带动区域内产业数字化转型,进而吸引着更多的数字化、信息化企业不断落户高新区。经过近几年发展,青岛高新区集聚了大量优质数字产业和智能制造企业,数字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

      经验借鉴

      01政策创新为助推器,提振产业发展

      在政策方面,青岛高新区一直在创新改革,致力于助力产业发展。2022年,青岛高新区为提振实体经济,出台了“5+1”体系政策,即医药产业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5大产业政策以及1个人才政策。

      其中《关于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提出,“对首次获得‘中国软件百强’、‘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300万元奖励;强化信息安全领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最高给予500万元平台建设费奖励……”,给予数字经济相关企业真正的实惠,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产业集群进一步升级。

      02打通数字产业链条,打造高新科技企业生态圈

      建立核心领域优势:青岛高新区早在2017年开始对数字经济核心领域进行布局,建立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优势。高新区先后与腾讯、华为、百度、中兴、慧聪、甲骨文、人民视频、36氪等互联网企业达成合作,并成功引导相关企业陆续入驻园区。依托核心领域优质企业优势,吸引相关合作伙伴入驻基地,为开展技术合作和产业孵化奠定了核心优势基础。

      强链、补链打造生态圈:随着核心企业及相关合作单位的入驻,数字经济核心业务圈基本建立。为了进一步推动数字产业发展,青岛高新区积极引导产业发展与园区建设相融合、互推互助。如入驻园区的青岛移动数据中心,聚焦“双碳”、“算力”,创新行业应用,引导制造、能源、交通等领域的大型企业加快打造典型应用。

      通过核心业务圈建立,增加园区竞争优势,青岛高新区不断寻求、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入驻,补全产业链条并不断完善升级。以华为软件开发云搭建的雅典娜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促使园区内诸多企业实现效率提升;企业还可以通过中软国际的云上软件园区享受到中软国际提供的定向发包、市场宣传和培训赋能等全方位服务。

      通过产业链的不断升级,园区内企业优势互补,打造良性产业生态圈,不断提升园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力,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源动力。

      03加速园区及服务数字化建设,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良好营商环境是青岛高新园区吸引优质企业入驻的基石和保障。通过智慧园区建设、数字化政务服务以及相关改革扶持为入驻企业提供便利、安全、现代化的园区服务。

      智慧园区建设方面,青岛高新区与华高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了智安社区项目,通过将社区人员、社区物业管理、公安安全保障三大方面数据串联优化,对园区相关车流、人员动线、日常活动进行整体归集研判、协同调度,使得园区管理进一步数据化,让社区管理更合理的同时也更加安全。

      数字化政务方面,用户可以通过“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智能登记”微信小程序在线办理企业设立和注销,让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同时青岛高新区结合用户的实际需求,在在线系统中创新推出了地址预审、线上地址预订、系统自动预判等功能,真正实现“秒批秒办”,大大节省了用户的事务办理和跑腿时间,提高用户体验。

      改革扶持方面,如,青岛高新区实行“一业一证”改革,即在一个二维码上集采一个行业经营所需的多张许可证信息,实现开业“一证准营”,减少商户重复登记;出台《占地类产业项目服务流程再造暂行办法》,建立起从项目落地、建设竣工到培育壮大的全周期“闭环服务”体系等等,全方位保障园区用户办理业务的便利性,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